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反光路面標記
 
檔案下載
 

一 反光路面標記種類

 

 

 反光片型路面標記(Prismatic, also called Cube-corner)

原      理 

 係由許多實心塑膠製三角錐排成平面陣列所組成,每個角錐的的三側面近乎兩兩垂直,當車燈光線入射直角稜鏡表面,並經折射後會在每一受光的角錐內部再經兩次全反射,而後由底部折射,之後亦沿著與原入射方向夾一極小偏角的方向回射。

反射特性

受限於全反射,其有效作用區僅為以角錐底面之法線為主軸,有效張角在水平及垂直方向各約20度之範圍。

照片     片型反光標記  片型反光標記(照片2) 

高速公路
夜間照片

 夜間-片型反光標記  夜間-片型反光標記(照片2)

 

 

 

 

 

 

 

 

 

 

 

 

 

 

 

 

 

 

   360度本體色強化玻璃反光路面標記(Spherical lens)

原       理

其構造分為兩部分,上半部為一曲率較小的半球玻璃,作為凸透鏡,以匯聚入射光;下半部為一曲率較大的玻璃圓盤,盤面上鍍反射膜,作為反射鏡。此兩部分之折射率相同,故當車燈光線入射凸出於路面上半部,經折射後會聚焦於下半部圓盤內,反射後再經由上半部凸透鏡折射,然後沿著與原入射方向夾一極小偏角的方向回射。

反射特性

為配合遠方車燈入射需求,該設施在縱切面之有效作用角度約介於水平入射角0至5度,且入射角越小,回反射係數越高。而在橫切面上,則環場360度皆能作用,且同樣的水平入射角下,會有同樣的回反射係數。
照       片 360度本體色強化玻璃反光路面標記 

高速公路
夜間照片

夜間-360度本體色強化玻璃反光路面標記

 

二 國道之交流道出口宣導 (反光路面標記禁止進入標誌指向箭頭標線) 

原則

為維護國道交流道出口之交通安全,本局於各交流道出口設置反光路面標記(逆向紅色-順向白色)、禁止進入標誌及指向箭頭標線供用路人辨識,俾維行車安全。
虛擬圖示

國道之交流道出口宣導 (反光路面標記、禁止進入標誌、指向箭頭標線) 

照片說明 片行反光標記(正反面) 交流道出口-反光標記,禁止進入,停止線,指向箭頭標線
實地照片

 

 交流道出口照片-1 交流道出口照片-2 交流道出口照片-3

 交流道出口照片-4 交流道出口照片-5 交流道出口照片-6

   

 

 認識反光標記.pdf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1506
列印時間:113-4-19 下午 11:02:05
上架日期 97-01-05
資料維護單位:交通管理組交通工程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7-04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