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維護及管理

高速公路路面何時維修?

一、鋪面養護作業原則
(1) 鋪面養護應針對損壞型態、原因、程度與變化趨勢,由各項調查及檢測資料作綜合研判後,選擇適當的養護工法。
(2) 鋪面在發生輕微的局部損壞時,為避免損壞擴大,應辦理修補工作。在鋪面有損壞徵兆或降低服務品質時,可進行預防性養護。
(3) 鋪面養護施工應配合施工時之天候採取適當的材料與工法。
(4) 鋪面損壞修補應分析損壞原因,必要時應一併改善下層結構。損壞鋪面養護時之挖除範圍應由損壞部位向外延伸適當距離,並考慮整體鋪面之平整度。


二、鋪面養護方法及適用原則
養護方法依損壞程度、施工條件及養護預算等分為緊急養護、一般養護及大型養護等。
各類養護方法依公路等級採用適當的工法。其適用原則如下:
(1) 緊急養護:於損壞程度較嚴重或出現位置可能危及行車安全時,應儘速採行之緊急養護方法。
(2) 一般養護:於損壞類型單純或損壞範圍較小時,所採行之局部範圍養護方法。
(3) 大型養護:於損壞類型較為複雜、損壞範圍較大時,考量養護作業之施工效果、經濟效益與對用路人之衝擊,審慎評估後所採行之大型養護方法。


 

上架日期    :107-02-12
資料維護單位  :工務組養護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9-05-25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1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