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old

緣起

交通部的統計資料顯示,雖然國道長度僅佔全台道路總長的2.5%,但卻是台灣交通路網中最重要的骨幹,肩負了國內66%的運輸量,平均車流量達每日160萬車次。

國道高速公路局掌理高速公路之養護及拓建、交通管理及行車安全維護、通行車輛工程受益費徵收、路邊設施營運管理、沿線環境整理與維護和國道之研究發展等事項,以「美好交通環境的創造者」為期許,持續致力於提供交通建設服務、落實生態環境保育、協助產業經濟發展和結合人文藝術涵養等目標。

為了減少道路開發造成的負面生態影響,國道規劃設計和興建時會遵循-迴避敏感區、縮小量體、採取生態工法等減輕對策,和評估如何進行生態補償這樣一套流程,像我們看到的國道6號和五楊高架道路都是將永續生態納入考量後規劃興建的國道。
負責營運管理和維護的高公路局則更是兢兢業業,為達成國道永續經營發展,而展開一系列的「國道生態友善環境復育」計畫。從97年起執行「營運階段國道永續發展環境復育改善研究計畫」,提出永續經營發展策略架構及進行環境復育機制建立;101年起接續辦理「國道沿線生態課題調查與友善措施評估計畫」,建立生態資料庫並落實環境友善措施;目前持續推動「國道生態資源調查暨淺山環境復育研究計畫」。整合局內各單位成立工作小組,委託專業生態團隊,結合學界和民間力量,以長期持續的精神推動相關工作,累積了豐碩的成果。

上架日期    :103-10-06
資料維護單位  :工務組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4-11-04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7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