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劣化環境復育評估與做法-old

國道沿線破碎化棲地分析與連結

道路切割造成的棲地破碎化為生物多樣性喪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以大面積森林與國道的距離、面積、群聚關係與各界關注程度作為復育優先順序,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研議以跨越式動物通道改善作為棲地連結的可行性。
經全線地景分析後篩選出苗栗三義、銅鑼與通霄區域為地景復育的最佳地點,因為周邊同時包含自然保留區(火炎山)、學界關注區(小型食肉目重要棲地)以及民間關注區(通霄猛禽觀測樣站)等。在考量實際可行性及專家意見後,於100年10月提出跨越式動物通道作為棲地連結的構想,101年5月邀請苗栗縣政府、林務局及國內外專家學者現勘討論,擇定國道跨越橋進行多功能生態廊道之試驗,並進行監測。102年3月試驗性工程完工,目標物種如白鼻心、台灣野兔及石虎等開始利用,初步達成增加國道兩側棲地連結的目標。

上架日期    :103-10-06
資料維護單位  :工務組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3-10-07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