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隧道主題

與NGO合作共同為臺北樹蛙營造棲地

臺北市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基地原為軍方的聯勤彈藥庫,搬遷後釋放土地作為公園綠地,官方正式編號為「大安408公園」,可說是為軍事管制而意外保存的都市綠色奇蹟,物種多樣且林相結構完整,並有多種保育類動物的紀錄,如二級保育類猛禽領角鴞、大冠鷲、鳳頭蒼鷹,以及三級保育類臺北樹蛙、白鼻心與雨傘節等,成為最貼近臺北市民的天然生態教室。
本局國道3號甲線里程000k+900下邊坡鄰近公園,常遭民眾違法佔用種植農作,造成工務段養護困擾。另因該處為自然生態公園水系的頂端,農作使用的肥料、除草劑與農藥易對周邊環境造成衝擊,長期於富陽自然生態公園進行定點觀察的荒野自然保育協會,經比對歷年的生態調查紀錄後,發現農業污染導致園區內三級保育類動物-臺北樹蛙數量逐漸下降。因此,本局與荒野保護協會現勘討論路權回收與後續避免不法佔用之方法,並拜訪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取得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的管理單位認同與後續合作的共識。102年5月人工溼地工程正式動工,迄102年7月完工後監測顯示人工溼地植栽生長良好,臺北樹蛙開始於人工溼地繁殖且自動相機亦拍攝到多種野生動物活動。

上架日期    :103-10-06
資料維護單位  :工務組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4-11-04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