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0年2月 February. 2011

掌聲響起「第十屆公共工程(設施類)金質獎」得獎感言

 高快速公路整體路網南區交控系統工程

高公局南工處莊啟東/撰稿照片提供

「高快速公路整體路網南區交控系統工程」

當得知「高快速公路整體路網南區交控系統工程」榮獲第十屆公共工程金質獎(設施類)優等獎時,工作團隊莫不歡欣鼓舞、額手稱慶,昔日的血淚辛酸,均已拋諸腦後。

「高快速公路整體路網南區交控系統工程」是由本局南區工程處負責督導辦理,監造顧問為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承包商為聯合光纖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本工程於96年12月20日開工,於99年2月10日提前竣工。工程範圍涵蓋國道1號大林高雄段、國道3號古坑林邊段、國道8號、國道10號、台82線、台84線、台86線及台88線,全長合計約421公里。工程內容為建置上述路段之交通控制管理系統,並須負責整合既設設備並與相關系統介接與整合。

國道1號大林高雄段

本工程之所以能獲獎,歸納有以下幾項關鍵因素:

一、重視溝通協調
本工程共橫跨4個縣市政府及5個工務段,介面相當繁雜,但所幸施工團隊充分發揮溝通協調精神,不畏艱苦,克服萬難,得以順利進行施工圓滿達成任務。

二、優質的施工管理
本工程設備共計1500餘座,所有施工作業均在已通車路段進行,施工困難度極高。本工程從開工起,工作團隊即認真執行,並充分了解天候及環境特性,把握施工契機,才能使進度持續保持超前並提前竣工。

國道3號古坑林邊段

三、完善的品質管理
在品質管理方面,所有品管作業均依SOP規定辦理,不論在
施工檢驗或文件管理上,都按步就班採高標準嚴格要求及執
行。

四、注重安衛環保
本工程所有施工作業均在已通車路段進行,危險性極高,因此所有安全衛生、環境保護及交通維持皆採取高標準,並嚴格執行相關稽查及檢查作業;終創造「零工安、零污染及零事故」之優良紀錄。

五、良好的團隊默契
由於施工團隊在施工過程中,相互扶持、通力合作,終能在
極其艱困條件下,達成「如期、如質」的工作目標,這些都
是團隊成員合作不懈的成果。榮獲第十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是
施工團隊莫大的鼓勵及榮耀,得獎就是肯定,爾後本處會更
精益求精,再接再厲,務期一次比一次進步。

國道8.10號、台82.84.86.88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