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0年2月 February. 2011

世外桃源-石碇服務區

高公局北區工程處陳傳/撰稿照片提供

高速公路石碇服務區
高速公路石碇服務區

早期石碇曾是先民往來淡蘭(淡水、噶瑪蘭)的水陸要衝、重要貨物集散地。儘管古鎮繁華退盡,被山林擁抱的石碇因位於水源保護區而保留了大部分的原始山林,也因為今日的交通便捷,距離台北101商圈僅30分鐘車程,宛如大台北的世外桃源。

高速公路石碇服務區位於國道5號石碇隧道出口匝道右側,是國道唯一在平面道路設立之服務區,佔地面積2.2公頃,地址新北市石碇區楓林里62號,目前經營廠商是大西洋飲料股份有限公司,服務項目有24小時營業便利商店、熟食專櫃區、生態展示區、服務台、育嬰室(哺乳室)、國道資訊補給站、提款機及遠通ETC專櫃服務等,另有完善的行動不便專用設施,全區內、外皆設有監視系統,公路警察石碇分隊定時定點巡邏、並有保全人員負責安全維護,是一個非常安全放鬆的休憩場所,98年榮獲內政部評定為友善服務區外設有大型藝術雕塑作品(時空漂鳥及光陰隧道)及景觀水池與植栽並立植生解說牌提供旅客觀賞,公廁分別於服務區東、西兩側設置,並設有親子廁所及行動不便人士使用廁所2間,冬天洗手台另有溫水供旅客使用,98、99年經環保局評定為「優質公廁」,區內小型車停車位135車位,大客車停車位10車位,另行動不便人士停車位2位,停車場設置車輛計數器,提供旅客第一時間瞭解停車場內停車位數量。

公共藝術-光陰隧道
公共藝術-光陰隧道

高公局為提供高速公路用路人多元資訊需求,促進國內旅遊觀光發展,展現服務區委外經營成果,99年特舉辦服務區美食票選活動,除了網路公開提供用路民眾各區美食的資訊,提升服務區經營廠商專櫃美食之良性競爭,提升商品品質。石碇服務區經票選結果美食類產品:陳紹香腸、黑輪、栗米燒,伴手禮品:鴨賞、牛舌餅、宜蘭三星蔥酥。

高速公路各個服務區賣場推出人氣美食,均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希望大家都能前來品嚐並給予指教,使我們的服務區更臻完善。

 

公共藝術-時空漂鳥
公共藝術-時空漂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