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0年7月 July. 2011

國道1號增設頭屋交流道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

 高公局拓建處黃俊賓、郭呈彰/撰稿照片提供

總統主持開工典禮

總統主持開工典禮

國道1號增設頭屋交流道新建工程,於100年6月12日下午2時舉行開工動土典禮,承蒙總統、行政院長、交通部毛部長、苗栗縣劉縣長、徐耀昌立法委員以及地方人士等踴躍參與,焚香祈福,過程歡欣熱鬧。本局曾局長於工地現場向總統、院長、部長及各級長官進行工程簡報與說明,強調本工程有信心在兩年內完工。

總統蒞臨現場時受到鄉民熱情歡迎,現場喜氣歡騰。馬總統致詞時指出,增設頭屋交流道具有重要意義『可以看出苗栗縣建設的進步』,期許本工程能在兼具環保與工安前提下,如期、如質完工。

增設頭屋交流道之計畫是經地方及中央共同努力而成,回顧本案歷程,經苗栗縣政府、立法委員及當地鄉親反應指出,苗栗市目前東側有國道1號苗栗交流道、西側有國道3號後龍交流道,但北苗地區及頭屋、造橋鄉親使用國道1號都必須先往南繞行,交通相當不便利; 且臺72東西向快速公路與國道1號高速公路兩大交通系統間,亦無交流道連接轉換,為提供順暢與便捷交通,建議於臺13線與國道1號相交處設置交流道,並於98年4月奉交通部核定陸續辦理規劃設計。

總統與工作人員合影留念

總統與工作人員合影留念

規設期間,本局多次就交流道型式與地方鄉親溝通,原先地方規劃採簡易鑽石型交流道型式,經評估該交通動線不佳,且影響頭屋市區居民生活甚鉅,所以更改成目前之喇叭型交流道;該交流道工程興建計畫經核定經費高達9.3億元,其中工程所需用地由苗栗縣政府負責 提供,本局拓建處負責興建。

本工程由萬鼎工程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承攬施工,自100年6月12日開工, 預計於102年6月10日完工,興建完成後,不僅縮短北苗地區、後龍、造橋與頭屋等鄉鎮民眾上下國道1號的距離,還可與臺7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形成完整交通路網,替未來周邊苗栗高鐵站、後龍醫療園區衍生的交通旅運需求,提供便捷的交通聯絡系統。

本次開工典禮由本局主辦,苗栗縣政府及頭屋鄉公所協辦,由於籌備時間緊迫,典禮會場之佈置工作隨即由拓建處策劃,同時與苗栗縣政府、警察局、頭屋鄉公所等單位協調配合。經縣政府鄉公所及縣警察局協助,並在各級長官與地方民眾熱烈參與下圓滿完成,相信本工程在各單位之通力合作下,一定可以順利達成各界期許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