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3年6月 June. 2014

活化土地利用賦予土地新生命,創造土地新價值

高公局北工處工務課陳巧蓁/撰稿及圖片提供

北區工程處近年來在經營國有公用財產活化運用方面不遺餘力,由於轄區位處北部都會區,寸土寸金,有關高架橋下土地活化利用,成為炙手可熱之議題,不論民間或地方政府都踴躍承租,致土地租金收入逐年成長,總計102年度有土地出租60多筆、機房出租40處,出租的公用土地多數作為停車場、置放場、以及抽水站等用途,一方面解決了公有土地的管理死角,一方面更給予這些畸零地新的土地價值。
此外,北區工程處亦將公有土地提供予地方政府,做為環保局回收場、共乘車停車場、以及拖吊保管場等,不僅活化利用國有財產,對於協助地方政策推動有相輔相成之效。
另外為維護國道通信品質,北區工程處亦將土地出租予電信業者架設通訊設備,除了改善國道通訊品質服務用路人之外,更能增加高速公路局收益,可謂一舉數得。
高速公路局102年度公用土地出租及機房年收益總計9,479萬元,而其中北區工程處就占了7,232萬元,比例高達總收益的七成六。北區工程處土地租金每年上百萬者高達8件,其中出租案件年租金最高者為誠融公司作為停車場使用共4,880平方公尺,年租金達795萬餘元。
除了實質上的收益,無形的促進各單位資源整合,推動地方繁榮,和增進通訊品質以維護道路安全,則是更重要的附加價值。
有云「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北區工程處在「地盡其利」上所作的努力仍然需要更加努力,冀望每一個角落都可以找到它們存在的意義,每一塊土地都可以創造它們更多元化的價值。

高公局年租金最高之土地出租案
高公局年租金最高之土地出租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