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5年11月 Nov. 2016

國道路況及服務區景點之多元擴大監看策略

高公局北工處高偉齊/撰稿及圖片提供

  「前面怎麼塞成這樣!」或「服務區進去會不會等很久?」相信這是用路人行駛高速公路時常會有的疑問。為了提供給用路人實際之路況資訊,國道沿線雖建置了一座座的路況監視攝影機(CCTV),惟考量經費或施工腹地限制,CCTV建置重點係以監看國道路況為主,其範圍尚無法涵蓋所有路段;而交控中心運作亦因人力有限,往往難以同時監看每個路況畫面。於是當道路事件發生時,少部分仍需仰賴相關單位或用路人即時通報,或聯繫相關單位詢問確認現場狀況原因,才能即時反應通報及處理。
  為求更快速掌握國道路況並即時地提供用路人,高路公路局北區工程處除積極於路側持續增設CCTV以提昇監視涵蓋率外,另近期已就轄區路外之中壢、湖口與關西服務區,及木柵與寶山休息站區,均再增設能大範圍監看之CCTV設備,能更多元掌握道路周邊區域之服務情形,當服務區或休息站之容客量達上限或有突發狀況時,能方便監知並利用上游資訊可變標誌(CMS)或警廣,及早提醒用路人因應。此外,北區交控中心亦擴大運作人員可同時監看之畫面數量,除原有之背投影電視牆及個人操控之CCTV畫面外,各席位均再增設一16分割畫面之影像調播工作站(如圖1),並提供4組畫面設定,每位運作人員可依監控範圍自行設定重要之監看點,並藉由任意切換設定畫面,即可快速掌握轄區路況並儘速發現道路事件,省下逐一輪調影像之搜尋時間。依此監看策略,運作人員單獨可同時監看17個CCTV影像,以整體交控中心運作配置來說,即常態同時監視85個CCTV畫面以上(如圖2),可顯著提昇對於即時路況之監看效率,並達成擴大監視之目的。

圖1 每席運作人員可同時監看1大+16小之CCTV畫面
圖1 每席運作人員可同時監看1大+16小之CCTV畫面
圖2 整體交控中心可常態同時監看85個以上之CCTV畫面
圖2 整體交控中心可常態同時監看85個以上之CCTV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