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5年11月 Nov. 2016

配合地方道路拓寬進行高雄都會區國道橋梁改建

高公局南工處黃富雄/撰稿及圖片提供

  高雄仁武區八德二路拓寬後,道路由15公尺改為25公尺,國道1號八德二路穿越橋成為該路段瓶頸點,因此需進行改建。改建總工程經費2.1億係由營建署及市府分攤經費,分攤比例分別為82%及18%,並由市府作為撥款窗口。本案改建最大挑戰是需分3階段施工且施工期間要維持原路段既有車道數外,設計期間尚須探討的議題如下:穿越橋須抬高達70cm、橋梁是否要落墩、ETC門架是否需移設,以及各階段施工不增設便道維持相同車道數等問題。以上歷經數次設計會議討論,均一一克服,除感謝處內各單位積極參與討論及林同棪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協助分析與配合設計,更感謝鈞局長官指導。
  目前工程已完成第一階段工區路堤抬高填築作業,既將進行第二階段交維改道,希望在林同棪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監造下及華洲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施工團隊順利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