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5年9月 Sep. 2016

熱鬧的夜間高速公路

高公局北工處蕭翔駿/撰稿及圖片提供

  「怎麼又在修路了!」相信用路人在夜間行駛北區高速公路時,心裡常常冒出這類念頭。的確,高速公路局北區工程處為了將交通影響降到最低,選擇了車流量最少的夜間封閉部分車道,執行必要的養護工作,從標誌、標線、路面、護欄、路燈、門架、隧道清洗、隧道照明、機電設備…等任何因施工需要佔用車道的養護作業,都會利用交通離峰時間出現在高速公路上,若您在非假日的夜間行走北區高速公路,會發現路上是如此地“熱鬧”,加上為了保護駕駛人與施工者的安全,在工區前端利用交通錐擺設相當長度緩衝區域引導改道,此時夜間的高速公路形成另外一番風貌。

  隨著交通量的成長,養護單位能維修的時間也越來越短,在交通服務尚可容忍為前提下,由晚上8:00之後開始封閉交通,到隔天的清晨6:00之前要撤除施工恢復通車,遇到交通量大的假日或事故壅塞,更要延後進場時間,但施工時間短暫對於工程而言是相當大的挑戰。舉瀝青混凝土刨除重鋪為例,交通錐施工前布設與施工後撤除共需時2小時,瀝青混凝土鋪設除了經過滾壓壓平外,需要「養治時間」2小時以上供新鋪瀝青混凝土降溫定型以維持品質及耐久度,如此每夜允許施做時間僅剩6小時,甚至更短,工作人員在時間有限的壓力下,無不兢兢業業加緊動作,為的是盡量完成更多任務,以減少封閉道路的次數,也降低用路人與養護者的風險。

  當您行經交通維修區域時,請您幫我們辛苦的工作人員在心裡打氣加油,因為即使最小的一個燈泡更換動作,養護者也必須犧牲夜間睡眠時間,布設大量的交通錐,冒著經過車輛撞擊的風險,才能維護設施的正常狀態,若因為封閉車道造成不便也請您體諒,一切都是為了提供用路人最好的乘車品質而選擇之低度干擾。

夜間標誌門架施工
夜間標誌門架施工
夜間瀝青混凝土鋪築
夜間瀝青混凝土鋪築
夜間隧道內施工
夜間隧道內施工
夜間封閉部分車道
夜間封閉部分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