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6年3月 Mar. 2017

行政院工程會主委吳宏謀視察金門大橋工程

盼「零工安」前提下如期如質完工

國工局/撰稿及圖片提供

交通部賀陳部長現勘國1甲計畫路線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宏謀關心金門地區重大工程建設,於上(2)月13、14日在國工局兼代局長趙興華及相關人員等陪同下視察金門大橋工程,吳主委除聽取工程簡報外,更親自搭船出海至大、小金端施工現場,了解金門大橋工程現況。
  吳主委表示,金門大橋工程歷經多次波折,此次在各單位努力下再次開工,希望施工單位全力以赴,讓本工程及早完工通車,以改善大、小金門間的交通問題,並促進當地產業發展。吳主委並要求施工單位復工之前務須做好檢查,以及動態管理工作,並要求施工團隊在本工程施作期間,不能發生任何工安事件。
  重新招標復工後的金門大橋,施工團隊刻正積極動員準備施工中,除施作引橋段上部結構及基樁外,亦將積極投入深槽區基樁工作,以利提升工程進度及預算執行。未來承商亦將視工程進度及需求租用或購買大型工作船,俾加速工進,冀能如期如質完成大橋工程。
  金門大橋工程西起烈嶼鄉后頭地區、東迄金寧鄉慈湖地區,路線全長約5.4公里,約4.77公里位於海上。該工程為國內首座海上特殊橋梁,工址最大水深23m,潮差6m以上,地質為堅硬之花崗岩,且岩盤深度變化大,技術層級高。基樁工程係於海域中施工,須克服潮汐及海流之影響;進行樁位定位,則須克服花崗岩堅硬之地質,不論工程設計及施工技術均極具挑戰性。

交通部賀陳部長現勘國1甲計畫路線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