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隧道緊急應變須知
當雪山隧道發生火災時,請依下列事項逃生
(1)往逆行車方向逃生:立即往逆行車方向逃生,以遠離黑煙,或依照隧道廣播指示進行逃生。如無相關指示,也可經由逃生指示標誌,了解人行及車行連絡隧道之距離。
(2)壓低身形:為降低火災產生黑煙之危害,因黑煙多分佈於較高處,逃生時應儘量壓低身形。
(3)迅速進入人行或車行連絡隧道:連絡隧道裡面有緊急電話、閉路電視攝影機,中心控制人員可透過閉路電視攝影機看到待援人員,並注意安全門要確實關閉,避免煙霧進入。
(4)避免進入導坑:因導坑主要功能是提供救災人員前進事故地點,不是專供人員避難使用,故導坑環境不若人行或車行連絡隧道完善,因此,除非是救災人員,否則不可任意進入導坑。
(5)儘速遠離災害現場:切勿因一時好奇,逗留現場觀看或拍照,以免造成遺憾。
為維護雪山隧道的行車安全,本局特別訂定有 「行車安全規定及緊急應變注意事項」
(點選連結至相關網頁) 再次籲請用路人了解及遵守,共同維護雪山隧道安全的
行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