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第五屆高速公路ETC資料應用創意競賽」決賽結果出爐


高公局為精進ETC資料的分析運用,以應用於交通管理並提供民眾更安全且優質的行車服務,遂今年持續辦理「第五屆高速公路ETC資料在交通管理之應用創意競賽」,業於108年9月23日舉辦決賽暨頒獎典禮,由D.D隊以「iFSAS_Intelligent Freeway Safety Alert System」為題榮獲冠軍,獲頒獎金新臺幣30萬元、OBSERVER隊以「交通事故可以預期嗎」為題榮獲亞軍,獲頒新臺幣15萬元、高速攻入隊以「交通事故偵測與預警-基於大數據及深度學習架構」為題榮獲季軍,獲頒新臺幣8萬元;另有安西教練我要吃飽上路隊、二又八分之一隊及明日公路SWOT等3隊評為佳作,各獲頒新臺幣1萬元。
此次競賽主題為「國道事故與違規行為探勘」,高公局特地報請交通部及協調內政部警政署同意提供103至106年全國監理違規資料及國道死傷事故資料,再結合該局的ETC交通資料,經過去識別化處理後,提供競賽隊伍使用,活動自108年4月30日起至8月30日截止報名,由大數據、資訊、交通及統計等不同領域之企業及大專院校組成專業團隊共襄盛舉,計有59隊報名,29隊符合競賽辦法並如期繳交作品,作品內容多元,包含高速公路事故預測、超速違規分析、肇事人群分類等。評審團由具備交通運輸、大數據、統計等領域之相關專家學者共7人組成,作品審查分兩階段(預賽、決賽)進行,最終擇優6名隊伍入圍決賽,並評選出冠、亞、季軍及佳作隊伍。
高公局表示,透過民間的創意思維,結合公部門的巨量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期能找出傳統資料分析之外的發現,將有助於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防制及宣導工作之精準落實。此外,獲獎作品將於108年12月6日之「中華民國運輸學會2019年年會暨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中公開發表,歡迎各界蒞臨指導。
 

上架日期    :108-09-24
資料維護單位  :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8-09-24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