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交通部高速公路局LOGO

本區特色

 

原住民16族名稱與傳說-泰雅族

發布日期:109-07-30 推到FB

 

泰雅族

彩虹橋傳說〈資料來源-淺說台灣原住民的彩虹神話與彩虹橋傳奇– Atayal〉
泰雅族神話則記載彩虹是祖先變成的,在天上守護著子孫。日本學者佐山融吉的《蕃族調查報告書‧太么族後篇》記載,古時有個叫butanawai的人在臨終前告訴家人,說他死後將變成「紅魂」,跟著sessappo的青靈,一起出現在天上的一個角落,守護著子孫們。一說完,butanawai就閉上眼睛死去,天上果然出現一道彩虹。因此,泰雅人認為彩虹是吉祥的徵兆,象徵守護神,又說天上有彩虹出現時,必可聞一聲響,那即是祖靈的呼聲。
泰雅族人也認為,善於織布的女性死後,如果在橋頭讓織布機發出聲音,那麼擅於織布的神靈將會前來迎接她,幫助她平安過橋而不會滑落橋底;而不擅於織布的女性,則不讓她過橋。此外,彩虹是獵得人頭者通行的橋,沒有獵頭經驗的人,是絕對過不去的,而自殺的人或被人砍了頭的亡魂,也不能通過神靈之橋,他們相信每當彩虹出現時,必有人死。而獵頭者死了之後,「神靈的頭目」會在彩虹橋頭等他,要他洗手給自己看,如果有血湧出,則讓他過橋,沒有血湧出的人,則讓他走其他的崎嶇道路。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13-01-29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