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友善中工

發布日期:107-01-01 FB分享 twitter分享 plurk分享

保育-鳥類(鷺鷥棲息地)

105年觀察發現鷺鷥遷移至國道1號南下177.4邊坡,遷移原因尚不明,但為避免鷺鷥誤闖國道,斗南工務段於該處邊坡增設1.8公尺高之防護網,總長度162.6公尺,前後與原設置之隔音牆相連,有效防治鷺鷥鳥路死事件。

此外,由於鷺鷥族群數量過於龐大,除道路致死外還會衍生其他問題,因此加強修剪或移植部分樹木,減少其適合營巢的樹木,控制其族群數量。 樹木修剪

未來將持續觀察鷺鷥棲息動靜及喬木修剪後是否有效降低鷺鷥族群及路死數量,避免龐大的鷺鷥族群造成用路人行車安全上的疑慮,以求在維護鷺鷥生態及用路人的行車安全上取得一個最佳的平衡點。

國道1號臺中交流道,每年春天可見鷺鷥嬌客暫作棲息與繁衍,但常有繁殖期亞成鳥遭行經車輛撞死或雛鳥從樹上跌落水溝而喪命事件。為避免上述事件發生,本分局於97年委託民翔環境生態研究有限公司進行生態調查,並以臺中交流道、中彰快速道路、筏子溪及臺中市區為界劃分四區塊之鳥類計畫保育區,陸續設立防護網及警告標誌。

保護候鳥

增設防護網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7-06-13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