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國道讓蝶道紫斑蝶保育
 
檔案下載
 

台灣紫斑蝶與墨西哥帝王斑蝶並列世界兩大越冬型蝶種,是台灣不可多得的紫色寶藏。國道3號林內段251k附近為每年清明前後紫斑蝶穿越國道的熱點路段,往北飛行的大量紫斑蝶族群在此與國道交會,可能造成大量傷亡。本局自96年即開始推動「國道讓蝶道」保育計畫,相關保育措施現已為年度例行作業,包括清明前後設置長1,010公尺、高4公尺的防護網,並安排現場人員進行計數,當通過蝶量達每分鐘300隻的高峰時,即封閉外側車道讓紫斑蝶可安全通過,此保育工作顯著降低紫斑蝶的死亡率,已為國內外知名的生態保育案例。並成立專屬網站供民眾查詢最新保育消息。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1604&p=5677
列印時間:113-4-23 下午 05:14:57
上架日期 103-10-06
資料維護單位:工務組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3-10-06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