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國道綠帶淺山植物種源庫
 
檔案下載
 

國道沿線綠帶管理,除了配合永續會劣化環境復育防除外來入侵種外,增加生物多樣性並促進邊坡森林化,期望國道綠帶成為淺山原生及特稀有植物異地保存種源庫,作為工程與生態結合的良好示範。
藉由彙整路權外植物資源調查結果、邊坡綠廊調查結果與生態綠化成效評估經驗,研擬沿線邊坡綠化之外來種抑制、防除與綠化手法,提出不同環境下適生之原生種植栽建議。並請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適合淺山生態系適生之特稀有植物種類苗源或種子,再由工務段同仁進行育苗工作,俟成苗健化後種植於適合的邊坡或交流道。
國道6號為融合自然生態與景觀功能的第三代高速公路,其中國姓交流道整體結構以高架橋為主,橋下空間腹地廣大,因現有植栽幾經風災豪大雨沖刷,立地環境差導致生長不良,交流道介於烏溪與台14之間,藉由重新規劃改善,展示國道應用之各類生態工程與積極營造不同生態復育棲地,串聯淺山森林及濱溪高灘環境,並與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合作,進行國道原生種源保存及植物復育,期望成為國道生態復育的典範,本兼具生態教學及休憩功能,且達到環境保育、教育宣導及地方發展之功能。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1604&p=5680
列印時間:113-4-25 下午 09:13:47
上架日期 103-10-06
資料維護單位:工務組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3-10-06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