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50週年局慶研討會(109年9月16日)
 
檔案下載
 
我國第一條高速公路(國道1號、中山高)在民國60年代興建,係十大建設之首,為專責辦理此一艱鉅任務,於59年6月8日成立「交通部臺灣區高速公路工程局」,中山高速公路完工通車後改制為「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業務範圍從興建轉變為管理,職司高速公路的養護、拓建、交通管理、收費及行旅服務等工作,107年2月12日配合中央政府組織改造,與原國道新建工程局整併為「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統籌高速公路路網之整體規劃、新建、管理及維護,本局自成立至今(109)年屆滿半個世紀。 50年來,我國高速公路的規劃與設計理念不斷進步,至於高速公路相關業務也從0到1,再由1持續向前甚至完全變革。從早期以經濟發展為考量,滿足了物資暢流及人員往來的功能國道,到現在全面兼顧環保、生態、智慧化運輸管理及人性化行旅服務的智慧國道,在時代演變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見本局業務隨之精進,服務品質顯著提升,與節能減碳的實踐。 為展現半個世紀以來,本局各項組織業務變革與高速公路路網發展成果,特舉辦「50週年國道技術研討會」,議題規劃含括國道技術之今昔異同比較,以及50年來重要演進歷程,並特別挑選具特殊性、代表性案例進行發表。期盼藉由本次研討會之舉辦,廣與各界分享國道之建設、營運養護、交通管理、行旅及收費服務等重要業務發展成果,透過技術與經驗的交流,汲取各方建言,作為持續推動行政革新之參考,並冀供同仁作為業務精進之方向,以達成永續傳承目的。 感謝廣大國道用路人50年來的支持與陪伴,本局將不斷精進國道建設與設施維管,提供最優質的行旅服務,讓幸福與溫情持續地在高速公路上奔馳與傳遞,以創新及永續理念,繼續揮灑無數個精彩的五十年,提供國人一個更安全、舒適、便捷的國道路網!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1922&p=22512
列印時間:113-4-20 上午 02:13:07
上架日期 110-03-24
資料維護單位:工務組工程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1-02-10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