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一代空拍大師齊柏林空拍國道建設攝影展10月30日起 首次於國道3號關西服務區展出
 
 
高速公路局為配合明(109)年50周年局慶,自今(108)年10月30日起將舉辦一系列「國道‧綠廊道-從齊柏林看見國道建設」攝影展,首批展示係精選40多張齊柏林從未發表過北二高興建時的珍貴舊照,經過數位掃描方式保存檔案後重新與國人見面。希望透過此次展出,讓大家看見台灣高速公路50年來的轉變歷程及環境生態的改變,傳遞永續價值。
齊柏林導演曾於民國79年至100年間任職交通部國工局(107年2月12日國工局與高公局整併為高公局),於此期間,展開了他近21年,用生命記錄國道歷史的艱辛旅程,齊導冒著生命危險,以空拍方式點點滴滴記錄台灣第二條高速公路(國道3號)從無到有,難能可貴的歷史進程照片,亦創下國內工程機關空拍先例,讓國道建設重要歷史階段、成果得以永續保存。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年出席高公局49周年局慶時,特別宣示將啟動「齊柏林計畫」,除了讓齊柏林導演30年前用生命記錄的高速公路紀錄、近14萬張的珍貴影像,有機會重現於國人眼前,也為高公局歷經半世紀的業務變革,留下彌足珍貴的歷史紀錄外,後續並將結合空拍、AI人工智慧及運用大數據等方式,以高科技打造全球第一的智慧交通平台。
「國道‧綠廊道-從齊柏林看見國道建設」攝影展10月30日起,於國道3號關西服務區展出,包括展區1:工程淬煉.紮根築夢;展區2:光影定格.壯闊綺麗;展區3:福爾摩莎.生態永續;展區4:大事記年表等4個展區,展場中特將有時間跨度的歷史對照表放入,呈現國道興建中及完工後的不同樣貌,藉由齊柏林導演從空中鳥瞰的視野,帶著大家穿越時空隧道,一同走入歷史,深刻感受北二高施工艱辛歷程及周遭環境變遷的演進過程。
由於國工局是孕育一代空拍大師齊導空拍生涯的起點,此次展出,意義非凡,有如回娘家般溫暖又窩心,高公局特別製作3分鐘影片–片名【出發:看見齊柏林】,緬懷並感念齊導過去的付出與奉獻。「國道‧綠廊道-從齊柏林看見國道建設」攝影展,10月30日起在國道關西服務區2樓展出,展期至明(109)年1月5日止,歡迎各界前往觀賞,讓齊柏林繼續引領我們,看見台灣另一種「國道」之美。
另,國道3號關西服務區經營契約於108年5月期滿重新招商,經營廠商新東陽公司以「關西萬花筒、遶寮好in景」為主軸特色的投資計畫得到繼續經營權,經完成各項裝修工程,呈現煥然一新且具客家地區特色風貌的服務場站,這次新東陽公司特別配合高公局的齊柏林攝影展的啟動辦理重新開幕活動,搭配服務區賣場也首次引進韓國知名產物、麥當勞等知名專櫃進駐,讓關西服務區成為提供用路人舒適休憩、美食購物又兼具觀賞紀念攝影展等多元服務功能的休憩場站,歡迎國人多加利用。

聯絡單位:高速公路局
秘書室科長:蘇瑞清    電話:02-29096141#2911
秘書室專員:閻姬秀    電話:02-29096141#2071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193&p=14797
列印時間:113-3-28 下午 06:02:32
上架日期 108-10-30
資料維護單位: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10-30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