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齊柏林百張經典國道空拍照片攝影展最終回及泰安服務區北站增建商場開幕
 
 
 今年是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成立50周年,延續6月8日50周年局慶新書發表會,陸續還有「國道‧綠廊道—從齊柏林看見國道建設」攝影展及研討會等系列活動,高公局本(7)日在泰安、清水及東山服務區同步展出100多張齊柏林導演從未發表過的高速公路興建歷程的珍貴照片,包括國道1號及中、南二高照片;希望透過三地攝影展,不僅讓大家看見臺灣高速公路50年來的轉變歷程,更藉此關照臺灣環境生態、傳遞永續價值。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表示,攝影展在3個服務區同步舉辦更能讓臺灣各地的用路人同步馳騁在有溫度的文字及影像裡,穿越時空迴廊體會國道興建的辛酸。而齊柏林導演所留下的每一張國道興建前後對照的照片,都讓國人得以重新思索如何在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間求取平衡,型塑建設與生態並存共榮的永續價值。
本次「國道‧綠廊道—從齊柏林看見國道建設」攝影展在暑假期間開展,國人出遊時,不妨歇歇腳,看看這半個世紀來,臺灣的高速公路是如何從原本單線貫連南北的中山高速公路,發展為9條路線縱橫交織、總長度超過一千公里的便捷路網,同時也細細感受投入國道建設的參與者是如何為臺灣這片土地留下心血的結晶。
齊柏林導演曾於民國79年至100年間任職原交通部國工局(107年2月與高公局整併),也就此展開他近21年用生命記錄國道歷史的艱辛旅程;值得一提的是,齊導創下以直升機空拍國內工程的先例,記錄臺灣高速公路從無到有的點點滴滴、難能可貴的歷史進程照片,讓國道建設的每一個重要階段與成果都得以永續保存。
而齊導留下來的每一幀珍貴底片,在經過高公局逐一的數位掃描存檔後,重新整理、策展,終於得以重現在國人眼前。繼去(108)年10月關西服務區及12月蘇澳服務區(持續展出中)展出珍貴歷史舊照後,獲得廣大用路人的迴響並給予肯定。此次「國道‧綠廊道—從齊柏林看見國道建設」攝影展則於泰安、清水及東山服務區三地同時開展,除了包括:工程淬煉.紮根築夢展區;光影定格.壯闊綺麗展區;福爾摩莎.生態永續展區及大事記年表等4個展區,展場中特別導入時間跨度的歷史對照表,呈現國道興建中、完工後的不同樣貌,藉由齊柏林導演從空中鳥瞰的視角,帶著大家穿越時空隧道,深刻感受高速公路施工艱辛歷程及周遭環境變遷的演進過程。
泰安服務區經營契約期滿,經營廠商統一超商公司以「山暖花開 幸福泰安」為主軸特色的投資計畫取得經營權,是國道首例以ROT案(整建、營運、移轉)的招商案,於108年5月底完成區站主體裝修工程,109年8月前完成北站增建建物,塑造彩虹城堡樂園之建築外觀風格,並引進連鎖茶飲品牌-翰林茶館,提供用路人新的美食、茶飲選擇,另於2樓平台打造「以花為冠、以天為幕」的休憩與表演空間,歡迎國人多加利用。
   感謝中華電信本次特別配合高公局50周年局慶齊柏林攝影展活動,優先調撥設備協助泰安、清水、東山服務區建置5G基地台提供視訊連線同步開展,中華電信將來也會於人口密集地區陸續開放行動5G通信服務。


 聯絡單位:高速公路局
 秘書室:科長 蘇瑞清 0933723837
 秘書室:專員 閻姬秀 0921899426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193&p=18573
列印時間:113-3-29 上午 12:11:05
上架日期 109-08-07
資料維護單位: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9-08-07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