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每年降低25%交通事故、可減少1000億元社會損失 高公局致力提升國道安全、防控廉政風險
 
檔案下載
 

高公局為「解決民怨 增進公益」,今年以「高速公路養護及新建工程對用路人之影響」為主題,規劃「國道工程施作與事故處理交維措施專案稽核」、「國道工程施工交維與管制措施現況評估廉政研究」、「廉政宣導分區講習」、「研討會」及「國道好行懶人包」等系列性廉政預防工作,並於108年8月20日舉辦「提升國道工程施作與事故處理小組勤務安全研討會」,邀請交通部、法務部廉政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及遠揚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產、官、學界人士,共同討論「科技輔助交通維持布設」、「提升事故處理效能」以及「交通維持設施項目預算編列」所面臨的挑戰與解決方案。
本次研討會並邀請法務部廉政署防貪組紀嘉真副組長向與會人員宣講「企業誠信」,誠信是企業最珍貴的價值,也是最基本的態度,藉由溝通瞭解及共識凝聚,引領與會廠商齊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及落實廉潔誠信經營理念。會中另邀請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陳茂南執行長講授「國道交通安全提升與智能交安」,根據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的年報資料,交通安全每年造成社會龐大的損失,以102年統計資料為例,整體事故造成社會損失約4,318億元,如果每年能降低25%的事故發生,即可減少1,000億元的損失;陳執行長並強調交通安全是無止境的追求,須公私協力持續不斷努力,並以「零傷亡」作為交通安全的終極願景。
由於國道上發生交通事故影響車流順暢,除肇因於用路人的失誤外,部分與工程施工或事故處理的交通維持布設有關,高公局藉由研討會邀集各界人士共同研商,如何應用科技設備提高交通維持布設的效益,以減少工程施工交通意外的發生;如何降低國道散落物誤報率,有效提升事故處理效能,也是研討會焦點議題之一。此外,工程計畫中交通維持設施經費合理編列的問題,亦為各機關、監造單位及廠商所特別關切。與會人員針對各項議題充分討論獲致共識,未來將持續努力提升國道行車安全、強化運輸效能及服務品質,提供民眾舒適便捷的國道行旅體驗。

聯絡單位:高速公路局
政風室主任:王昭閔 電話:02-29096141#2701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195&p=13969
列印時間:113-4-19 上午 05:32:43
上架日期 108-08-20
資料維護單位: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8-20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