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林佳龍部長視察高速公路耐震補強工程期許國道安全再升級
 
檔案下載
 
交通部林佳龍部長本日於草屯地區視察「國道高速公路後續路段橋梁耐震補強工程(區段1-2)第M37E標」工程,除了關心耐震補強工程品質及效益外,同時也在現場慰問施工團隊的辛勞。對於國道作為防災運輸生命線、聯繫台灣交通的大動脈,經由耐震補強,由最基本的「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需求,進而發展至「震後功能性的維持」及「強化國家震後恢復力」,也表示充滿期許。
民國88年921集集大地震、105年2月6日美濃大地震及107年2月6日在花蓮發生規模6.4的災害型地震,均造成國內重大經濟和人民財產損失,尤其集集大地震造成許多橋梁為之損毀、交通運輸之中斷,救援資訊、人力、物品無法及時運送,其所產生後續之損失往往倍數於地震發生瞬間產生的災損,交通部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也在接下來的幾年間,陸續檢討修正了「公路橋梁耐震設計規範」以及第1類活動斷層分布,以做為後續重大交通建設開發案檢討、評估的基準。
高速公路局隨著耐震概念的演進及耐震規範的更替,對於現有國道橋梁不符最新耐震規範規定者,積極進行檢討評估並補強設計,以交通部最新頒布「公路橋梁耐震設計規範」為憑依,重新檢核及評估國道高速公路之新舊橋梁等結構物,期能於日後大地震時可達到減少損害、避免傷亡之主要目標,擔負起大地震後緊急救災之生命線道路重任。
高速公路橋梁耐震補強工作,已陸續辦理了兩期建設計畫,完成1143座橋梁的補強,剩餘最困難進行補強的路段,將於「高速公路後續路段橋梁耐震補強建設計畫」中,以337億元完成最後1169座橋梁的補強。本工程(第M37E標)即屬「高速公路後續路段橋梁耐震補強建設計畫」區段1,於106年12月6日開工,即將於109年9月1日完工,預估至今(109)年底將完成203座橋梁補強,全計畫預計114年執行完成。

聯絡單位:高速公路局
工務組組長:楊熾宗    電話︰02-2909-6141 #2201
工程科科長:王鴻基    電話︰02-2909-6141 #2231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195&p=18412
列印時間:113-4-20 上午 03:27:21
上架日期 109-07-28
資料維護單位: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9-07-28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