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培墓用火務必留意,避免影響行車安全
 
 
清明節連假即將來臨,民眾祭祖掃墓燃燒冥紙和雜草,倘稍有不慎,除易引起火災外,如靠近國道沿線,燃燒冥紙或雜草所產生的濃煙更恐將遮蔽行車視線,嚴重影響行車安全,高速公路局呼籲大家務必注意掃墓用火。
高速公路局統計今(112)年1月1日至3月15日止,國道受附近焚燒紙錢或雜草波及之火燒邊坡事件已達93件。經調查國1林口、楊梅、頭份、三義,國3基金、南港系統、木柵、三鶯、大溪、龍潭、關西、後龍、通霄、苑裡、大甲、草屯、名間、竹山、白河、善化、關廟、燕巢系統,國3甲萬芳,國5石碇、坪林、頭城、宜蘭、羅東、蘇澳及國10燕巢、旗山端等屬鄰近墓區路段。高公局呼籲民眾於鄰近國道之墓區掃墓用火時,請牢記「四不二記得」原則,「不」任意焚燒雜草、「不」亂丟菸蒂、「不」讓冥紙飛揚、「不」放爆竹煙火,以及「記得」撲滅餘燼、「記得」隨手收拾垃圾。慎終追遠時,避免可能因掃墓燃燒冥紙導致濃煙影響國道視線,造成行車安全疑慮。
高公局提醒,用路人行駛於國道遇濃煙或濃霧影響視線時,請減速慢行並適當加大行車距離;如能見度不佳時,應即減速並開亮車頭大燈及霧燈(或危險警告燈),不要隨意變換車道,切勿緊急煞車或將車輛停於車道上,以減少事故發生。
另高公局為分散連假期間尖峰時段車流,清明前一週週日(3/26)採單一費率再7折收費,連假期間(4/1~4/5)每日0-5時暫停收費 (詳附圖),建議民眾可提前掃墓或利用上述收費優惠時段行駛國道,避開壅塞時段,高公局預祝大家清明節連假行車平安。

聯絡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管理組組長:楊淑娟     
交通管理組科長:賴建宇         電話:02-29096141#2311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195&p=31903
列印時間:113-3-29 上午 04:28:08
上架日期 112-03-22
資料維護單位: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2-03-22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