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高速公路橋梁耐震評估補強工程」技術研討會圓滿閉幕 達成技術交流成果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今(5)日在國立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會議廳舉行「高速公路橋梁耐震評估補強工程」技術研討會,採實體會議與視訊會議同步舉行,全程網路直播,產官學界共計70餘個單位、300餘人共襄盛舉熱烈參與,整體氣氛熱絡,圓滿閉幕。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在研討會開幕式中致詞表示,高公局於921集集大地震後啟動高速公路橋梁耐震補強計畫,同時自105年開始協助交通部,針對為數眾多的既有橋梁,參據既有「公路橋梁設計規範」及「公路橋梁耐震設計規範」作為基礎,研訂「公路橋梁耐震評估與補強設計規範」,並於110年頒布實施,期能提升交通基礎設施韌性,符合「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落橋或崩塌」的耐震理念,於地震時可作為救災的生命線道路。
高公局表示,目前辦理中的「國道高速公路後續路段橋梁耐震補強計畫」除一般性的評估補強外,包含許多執行困難的橋梁,例如作為北部都會地區交通命脈的國道1號圓山橋,目前橋梁結構安全無虞,但橋梁壽命50年即將到達,若拆除重建,北部地區交通將全面癱瘓,藉由加固改善可為橋梁補強延壽,其他如國道1號中沙大橋、大安溪橋等較早期興建橋梁,藉由耐震補強改善後,讓橋梁可以不倚靠潛堰固床工也能穩固站立,高公局彙整高速公路耐震補強的特殊與一般案例集結成教材,提供各橋梁主管單位參考運用,共同提升國內橋梁耐震能力。
本次技術研討會展示高公局多年來橋梁耐震補強工作的執行成果,透過主題分享方式,介紹應用於國道橋梁的耐震補強技術,國內公路橋梁耐震評估及補強設計規範研訂經過與內容,以及分享高速公路後續路段橋梁耐震補強工程相關設計、施工技術案例,議題內容充足務實、講者表達生動,並與產官學界座談交流橋梁耐震補強相關經驗。
高公局目前辦理的「國道高速公路後續路段橋梁耐震補強工程計畫」涵蓋所有尚未完成耐震補強的國道橋梁,預計完成1,182座橋梁補強,共分為3個區段執行,其中區段l已完成293座橋梁補強作業,區段2計有487座橋梁,已完成128座橋梁補強作業,359座橋梁目前積極施工中,區段3計有402座橋梁,已完成153座橋梁補強作業,其餘249座橋梁目前辦理設計作業中,將於117年全部完工,後續路段計畫完工後,全部國道橋梁均能達成耐震設計目標,可提供國人高安全性基礎交通設施,建構完整高效率的大地震後緊急救災生命線道路系統,達成國家整體防災計畫的永續發展總目標。

聯絡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規劃組組長:林生發
規劃組科長:楊慕泉         電話:0937423983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195&p=32335
列印時間:113-4-29 上午 08:10:58
上架日期 112-05-05
資料維護單位: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2-05-05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