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本局簡介
 
檔案下載
 
       民國60年代,臺灣為基礎建設而大興土木,為專責辦理十大建設之首的中山高速公路,59年6月8日正式設立「交通部臺灣區高速公路工程局」,並於67年10月31日完成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北起基隆、南迄高雄的通車使命。
       基於中山高速公路通車以後的營運管理需求,高速公路工程局於67年12月1日改制為「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簡稱高公局),業務型態從興建轉變為管理,職司高速公路的養護拓建、交通管理、收費及行旅服務等工作。
       伴隨臺灣經濟快速發展,中山高速公路的交通運輸量日趨飽和,北部第二高速公路的籌建計畫順勢而生,高公局於76年3月5日成立「北部第二高速公路工程處」(簡稱北二高工程處);另為紓解臺北都會區人口壓力,加速東部地區開發,交通部於78年4月17日設立「國道南港宜蘭快速公路工程籌備處」( 簡稱南宜籌備處),主辦南港至宜蘭間快速公路的規劃與興建事宜。
       為了統合國道建設事權,北二高工程處與南宜籌備處於79年1月5日合併成立「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簡稱國工局),負責全國高速公路路網的整體規劃、設計與興建。
       配合行政院自101 年起推動組織改造,打造一個「精簡、彈性、效能的政府」,以大幅提升國家的競爭力,乃進一步整併高公局與國工局的業務與組織系統,至此,全方位統籌辦理國道一切事務的「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爰於107年2月12日誕生。
      50年來,為因應用路需求及經濟建設發展需要,高速公路里程從373公里,逐漸延伸拓展到1,000多公里的優質國道路網,成為我國交通運輸的大動脈,更承擔了城際運輸65%的交通量,未來在嶄新的「高速公路局」努力下,充分秉持著「提升服務水準、智慧化運輸管理、全生命週期管理、節能減碳」理念,持續提升行車安全、強化運輸效能與服務品質,以提供民眾舒適便捷的國道行旅體驗,及促進整體經濟之發展。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2903
列印時間:113-3-19 下午 01:17:04
上架日期 107-02-11
資料維護單位:綜合組企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9-06-10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