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成立背景及歷任局長介紹
 
檔案下載
 

 

      民國608月,列為我國十大建設之一的「南北高速公路」,正式開工;經過七年的施工期,全長372.7公里、命名為「中山高速公路」的國道1號,在民國67年正式完工啟用。儘管當時論者批評,這是專為富人建造的一條公路,然而事實證明遠見,隨著經濟快速發展,我國私有車輛迅速增加,10年之內國道1號便呈現飽和甚至交通堵塞,明顯出現不敷使用的情形。
 
      因此,在民國72年,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提出「北部都會區網路系統初步研究」,規劃出總長108公里的北部第二高速公路,於民國7635日成立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北部第二高速公路工程處,辦理北二高興建事宜,期望在短時間內能快速推動計畫,有效解決當時問題。
 
      同時,為縮短臺北與宜蘭間行車距離,加速東部開發與繁榮、擴大蘇澳港功能,於民國78417日成立交通部國道南港宜蘭快速公路工程籌備處,積極推展該路段工程研究、規劃及設計工作。
 
      嗣後為統一事權,並建立工程建設的完整性,發揮整體運輸功能,民國79年1月5日,將北部第二高速公路工程處、南宜快速公路工程籌備處合併,成立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負責辦理臺灣地區國道路網規劃、設計與興建及相關事宜,由原南宜快速公路工程籌備處處長歐晉德擔任國工局首任局長。
 

 

      從第一任的歐晉德前局長及歷任局長帶領之下,「端正廉潔」不僅是每一位國工局同仁基本的自我要求,更成為國工局的機關文化特質。合作過的承包廠商及顧問公司,對於國工局的評價相當一致:承接國工局的工程標案,只有一個核心重點,就是做得好與不好、對與不對,不用思考任何的旁門歪法,二十多年來都是這樣,非常可貴。

歐晉德局長 鄭文隆局長 邱琳濱局長

第一任局長 歐晉德  

任期:79.01~84.10

第二任局長 鄭文隆  

任期:84.10~93.08  

三任局長 邱琳濱  

任期:93.08~97.07

曾大仁局長 陳彥伯局長  趙局長

第四任局長 曾大仁  

任期:97.07~103.04

第五任局長 陳彥伯  

任期:103.04~105.10

第六任局長 趙興華  

任期:105.10-107.02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2991&p=8931
列印時間:113-4-20 上午 03:09:53
上架日期 107-02-11
資料維護單位:工務組工程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1-30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