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從SOP到ISO驗證
 
檔案下載
 
       自民國79年成立以來,國工局對於國道工程品質即非常重視,為了使工程作業有依循的標準,在成立之初即著手建立《工程標準作業程序》(SOP),開啟了國內工程主辦單位建立書面化管理制度的先例。在管理組同仁的努力下,於成立當年年底即完成所有作業程序書的制定。
 
       國工局頒行的《工程標準作業程序》,內容幾乎涵蓋大部分主要業務,除了規範同仁的作業,也包括承包商的配合作業,將國工局及承包商之配合與分工詳細劃分,建立起後續所有工程的指導標準,可有效減少歧異,並避免發生錯誤。在《工程標準作業程序》頒行之後,隔年隨即頒行《工程品質保證制度實施計畫》,確立起三級制的品保系統與品質系統組織架構、權責、內容與實施方式。
 
       其中,由工程局負責品質制度的制定及執行績效的評估,內容包含標準作業程序及品保實施計畫之擬訂、各類規範之訂立、外部稽核之執行及內部業務考核等工作;工程處負責品質稽查與品質查證作業,以對工程施工進行督導;監造單位與承包商則對工程施工品質實施管制作業。至此,整個品質管理制度的建立,大致完成。
 
       自《工程標準作業程序》及《工程品質保證制度實施計畫》為主所建立的品質管理制度實施以來,國工局不論在行政作業品質或工程品質等各方面,皆達到相當齊一的水準與成效,而國工局的《工程標準作業程序》也為各工程主辦單位所學習取法。
 
       嗣後為改善制度未盡合宜之處,並補足反省改進的機制,在幾經討論,於兼顧提升國工局整體品質及防止組織漸趨老化的議題下,鄭文隆前局長指示研究推動「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TQM)。為推動「全面品質管理」的觀念,國工局決定以全世界最廣為接受的ISO 9000品質管理與品質保證系統,作為參考採行的機制。
 
       民國86年國工局開始導入ISO 9000品管系統,管理組隨即擬訂《ISO 9000品質管理制度導入方案》,方案重點為:
 
       一、 成立「本局ISO 9000推行委員會」,負責本局推行及導入ISO 9000制度之工作,進而朝向全面品質管理(TQM)。推行委員會由局長擔任召集人,總工程司為管理代表,委員為副局長、主任秘書、計畫工程司及各組室處一級主管、以及各單位遴派二位資深人員為幹事所組成,管理組為秘書單位。
 
       二、 甄選具有輔導經驗之管理顧問公司擔任推動及導入之輔導工作。
 
       三、 辦理推動及導入過程之教育訓練、制度檢討、作業合理化、文件撰寫及試行。
 
       四、 挑選優良之驗證公司進行ISO 9000驗證。
 
       在同仁的齊力同心之下,國工局順利通過ISO 9000驗證,取得證書之後,每半年必須接受一次複評。藉由系統化的驗證,不僅提升全局的工程品質,也強化對稽核人員的培訓及稽查計畫的安排,定期進行的複評,更成為國工局自我成長、精益求精的重要督促力量。在紮實的要求與務實的耕耘之下,國工局歷年所主辦的工程,不論在品質、進度、預算、安衛、環保等各方面,都不斷向上提升,也成為國內工程界的重要標竿。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2997
列印時間:113-3-29 上午 03:50:10
上架日期 107-02-11
資料維護單位:工務組工程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7-01-22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