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國道1號五楊拓寬工程
 
檔案下載
 
突破五楊瓶頸 創造速捷通暢
 
       北部地區國道1號連接了臺灣政經中心(臺北)與科技中心(新竹),不僅串連沿線科技產業聚落,聯結桃園國際機場,是我國經濟命脈之所在,也是臺灣與國際間之出入門戶。但近年來,桃園地區重大開發建設計畫及交通建設陸續進行,吸引大量人口就業及居住,而國道1號行經桃園、內壢、中壢、平鎮、楊梅等精華地區,在短程交通大量利用之下,造成五股至楊梅段間經常壅塞甚至回堵,國道服務水準下降,因此為因應實際運輸之需求,並改善桃園地區原有國道交通容量不足的問題。
 
       鑑此,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於93年7月完成前期評估,提出五楊段應拓寬改善之建議,續於97年8月完成「國道1號五股至楊梅段拓寬工程可行性研究」,環境影響說明書經環保署環評審查委員會審議「有條件通過」,可行性研究報告奉行政院原則同意後,本工程建設計畫於98年2月3日奉行政院核復原則同意加速推動,由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接辦,並於民國98年10月28日正式動工,民國102年4月20日完工通車。
 
 
       五股至楊梅拓寬工程路線,沿國道1號兩側布設,北銜汐五高架、南止於楊梅收費站北端,全長約40公里(國道1號里程約31公里至71公里),其中路堤路塹段長約6.3公里,橋梁段長約33.7公里。其中,泰山轉接道至中壢轉接道間,採雙向各3車道拓寬,同時增加高乘載專用車道;其餘路段則採雙向各2車道拓寬。此外,設置西向匝道銜接國道2號,服務往來桃園機場車流,並於泰山、中壢戰備道路段設置轉接道,提供國道1號與拓寬段間之車流轉換,同時改善國道1號桃園交流道,設置集散道路銜接中正路,以分散車流。
 
 
       在用地取得方面,以往均完成初步設計、路線核定才開始進行,但為加速啟動、爭取時效,五楊段拓寬計畫自民國98年2月核定後,便依據工程規劃成果設定之路權,開始辦理界樁測設、地籍分割、都市計畫變更、公開展覽及說明會等相關作業。因此同年4月工程規劃核定後,6月都市計畫通過並公告實施,加上新北市、桃園縣地方政府的全力協助配合,於98年12月已大致完成用地取得的法定程序。
 
       由於五楊段拓寬計畫主線幾乎皆為高架型式,除了採傳統徵收程序外,部分土地則採取設定區分地上權的做法。為避免造成工廠或房舍拆遷,影響廠家生產運作,產生擾民情形,徒增徵收難度,因此高架橋通過部分土地,經業主提出申請,有設定地上權條件及範圍者,除結構物必要範圍須採徵收方式取得,其餘土地則依據橋高給予部分補償費,並儘量保留設定範圍內的建築物。
 

絕地挑戰 跨越中山高施工

       原建設計畫為提高施工效率,鋼橋設計占路線總長比例較高,國工局於設計階段依據國內鋼構廠產能及其他重大建設工程推動情形,進行整體檢討研議後,改以PC梁橋自動化工法達到縮短工期之成效,實際鋼橋比例調降為約26%,因此直接工程費也大幅降低。

 
       為加速施工,國工局將五楊段拓寬計畫分為五股林口段、林口中壢段及中壢楊梅段等3個大路段辦理設計,再分為12標發包施工,因工期較為緊迫,故設計時即依各路段現況條件、特性,審慎評估採用預鑄節塊吊裝、支撐先進等營建自動化工法,並首次於國內採租用土地方式作為節塊預鑄場。其中五股林口段主要以鋼構橋梁施作,林口中壢段所在區域則考量已高度發展,多採支撐先進工法及懸臂工法之預力橋梁施作,中壢楊梅段則為預鑄節塊工法之預力橋梁。
  
       除此之外,五楊段拓寬工程所面臨的施工挑戰,與以往國工局建設國道相當不同。由於施工位置主要沿著臺灣交通最為繁忙的國道1號北部路段兩側邊坡施作,又緊鄰工廠與民宅,除了地形狹隘,更以高架方式跨越高度營運使用的國道1號主線、交流道、收費站及服務區等,施作條件與空間皆受到極大限制。為維護交通安全及降低對既有交通影響,各項施工安衛及交維措施均為有史以來最高標準,尤其工程多於車行流量較少的夜間施作,施工團隊夜以繼日更是備極辛勞。
 
       由於五楊段拓寬工程五股林口段路側山坡地,為岩屑崩滑的地質高敏感區及土石流高危險潛勢區,北上線與南下線高架橋採取上下雙層共構方式設計,因此北上線須跨越現有國道1號高速公路平面車道至南下線側,避開敏感路段之後,再第二次跨越國道1號,回到原有北上線側。
 
       為維持現有高速公路的繁忙交通及避免在車道中落墩,跨越國道1號之兩處跨越橋,均採用三跨連續大跨徑鋼箱型梁橋。跨越橋的長度為486公尺,中央主跨216公尺,是目前國內最大跨徑曲線鋼橋,大跨徑橋梁具梁身深、自重大、橋下淨高受限等特性,設計、施工都深具挑戰性及困難性,兩座跨越橋分別採用懸臂吊裝工法及國內首度引進的「旋轉工法」進行施作。

       「旋轉工法」是將中央跨分成兩段,分別於高速公路北上及南下兩側構台上地組,並利用於兩段鋼橋梁空中閉合處所設置之軌道梁(作為旋轉活動端),就地組後的兩段鋼梁旋轉移動至定位完成閉合,具有高度技術性,也是國內首見的工法,並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1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特優的殊榮。

       「國道1 號五楊段拓寬工程」連續2年獲得國內公共工程最高榮譽金質獎土木類特優,以及中華民國結構工程學會所頒發的結構工程技術獎,104年6 月在美國舉行之國際橋梁研討會( International Bridge Conference,IBC )展示臺灣橋梁營建成果時,也受到世界各國橋梁專家讚賞,並獲得IRF「GRAA 全球道路成就獎」,對國內工程界及五楊計畫團隊均是莫大的榮耀及鼓勵。(新聞稿)

 
效益與影響

       五楊拓寬工程完工開放通車後,有效改善國道1號五股楊梅路段交通經常壅塞情形,提升行車速率,南下、北上中長程車輛改走高架路段,直接跨越車多壅塞的平面車道,大幅減省行車時間。

       此外,為能配合臺北桃園地區發展需求,擴大汐五高架道路服務績效,恢復五楊段城際運輸功能,提供國道完全服務。同時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並減少油耗,透過高乘載專用車道的設計,建構高乘載的國道運輸環境,達到永續、均衡及關懷的目標。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3013
列印時間:113-4-26 下午 04:37:43
上架日期 107-02-11
資料維護單位:工務組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7-01-22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