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維持
 
檔案下載
 

 交通維持

交管課的歷史沿革

壹、前言

民國80年5月1日汐止五股段高架拓建工程處成立開始,組織裡就設立了交通管理課這樣一個單位,據說有兩個原因促使這個單位誕生,一是由於高速公路拓寬工程就位在高速公路邊上,為了施工安全與通行之交通安全,所以設立這個專責施工交通規劃與管理的單位;另一說是,由於拓建工程處直接隸屬高速公路局,而高速公路局本身組織有專責的交通管理組,作為下屬單位的拓建工程處為了能有因應之對口單位,於是乎交管課就設立了,姑且不論上述的聽說真確性如何,交管課在拓建處成立至2017年的今天,確實扮演著高速公路拓寬工程期間及高速公路施工交通維持演進之重要的核心角色。

試想在時速超過100公里的通行道路上施工是多麼令人畏懼的事情,用路人的安全維護及施工人員與機具安全之保障,全都只能依靠萬全的施工之交通管制來辦理來維護施工與交通安全,有人形容高速公路拓寬是有如穿著西裝改西裝般的艱難,而交管課在其中所扮演的就是改裝裁縫師,要事先規劃各項及各階段施工所需之安全方式及設施之布設,在布設及撤收交維設施時更是最應注重交通安全的一門藝術,拓建工程處成立至今已經27年了,也難怪拓建處幾任處長都一致強調交通維持是拓建處的核心價值所在,高速公路之拓寬工程若都能力行及掌握這核心價值,工程一定平安順利。

貳、交管課的任務執掌

交管課的執掌一開始是很單純的,依據汐止五股段高架拓建工程處組織規程內之規定為,施工期間交通維持計畫、交通安全防護軟硬體規劃之審核、協調連繫與督導,以及交通資料之蒐集分析評估等事項。

隨著工程越做越多,所引進的施工技術也越來越多樣,搭配的施工交維持措施也越來越複雜,設施也越來越多,拓建工程處為因應時代的變遷與進步及越來越多的車流量,優先制定了自己的SOP,編號110202的交通維持設施巡查,作為工程處、工務所、監造單位及承包商巡視交通維持設施之依據,陸續高速公路局頒布與修訂了多種規範、守則及作業程序等,分別有:訂定「高速公路封閉主線施工宣導作業規定」、將「施工之交通管制設施」修訂成「施工之交通管制守則」、參照拓建處之SOP110202修訂成更完善之施工之交通管制措施管理SOP11080等。

從此交管課的任務職掌就越來越多樣了,交管課現在的任務有:
  • 施工交通維持計畫審核。
  • 施工交通維持教育訓練。
  • 施工交通維持計畫執行之協調、聯繫、督導與檢討事項。
  • 施工交通維持各階段之宣導業務。
  • 交通維持業務之新聞稿撰寫與發布。
  • 交通安全維護軟硬體之規劃事項。
  • 施工交通維持業務之陳情案件。
  • 施工車輛與機具裝備臨時通行證之管理。
  • 配合高速公路局各項交通管理措施之規劃、審查、與交辦事項。
  • 填報交通部道道安業務系統院頒「道路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工作計畫之執行進度。
  • 填報交通部GIP管理系統—全民通報系統。
  • 年度施工交通維持宣導用路人問卷調查與分析。
  • 本處每月大事記之彙編與審查。
  • 本處年報之彙編與審查。
  • 其他交辦事項。

參、 交管課未來重點工作

多年來持續的宣導與教育訓練,施工交通維持的概念已經越來越深植工程人員之心中,在高速公路上施工的人員也都有基本的交通安全及施工安全之概念,然而,安全之外,我們更努力追求更高層次的信賴,建立起用路人與施工人員之間的信賴,彼此間有任何的事都會提前而且開誠布公地向對方說明,這就是信賴的建立。
高速公路已經成為台灣最最重要的城際運輸道路,肩負著全國70%至80%之公路運輸量,在高速公路上施工又必須跟這麼大量的用路人分享有限的道路空間,萬一不慎勢必造成行車與施工雙方之民怨,所以讓用路人事先知道這件事情就變得非常重要了,提前公布計畫型的交通維持措施讓用路人明瞭,讓用路人心理先有準備才能避免互相間因不了解而生之無謂衝突確實要列為施政重點。

近年來交管課的重點工作就越來越往向用路人宣達的方向走了,拓建處上上下下只要談到宣導、新聞稿等,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交管課,而交管課也不負眾望,可以說是執高速公路局之先,善加利用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了許多新聞宣導的e化管道,這些作為慢慢地也被各工程處學習與使用。

拓建處施工新聞訊息發布模式:

拓建處施工新聞訊息發布模式

肆、 期望

隨著立法院通過組織整併案,拓建工程處的交管課也即將併入新建工程處的工安科裡將與工安融為一體,沒有感傷只有期待,期待融入工安體系之後能發揮1+1大於2的效果,只要是從事道路工程的事,就避不開工安與交通維持,該做的事除了繼續辦理之外,還期望能有更精進的作為以強化工安、提升交通安全來嘉惠廣大的高速公路用路人。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3035&p=8957
列印時間:113-3-29 下午 04:33:54
上架日期 107-02-11
資料維護單位:第一新建工程分局技術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7-11-19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