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臺灣計程電子收費推動成果榮獲IBTTA年度最高榮譽首獎
 
檔案下載
 

臺灣計程電子收費推動成果榮獲IBTTA年度最高榮譽首獎   臺灣計程電子收費推動成果榮獲IBTTA年度最高榮譽首獎   臺灣計程電子收費推動成果榮獲IBTTA年度最高榮譽首獎

臺灣計程電子收費推動成果榮獲IBTTA年度最高榮譽首獎   臺灣計程電子收費推動成果榮獲IBTTA年度最高榮譽首獎   臺灣計程電子收費推動成果榮獲IBTTA年度最高榮譽首獎    

      國際橋梁隧道及收費公路協會(International Bridge, Tunnel and Turnpike Association,IBTTA)今天(31日)在愛爾蘭都柏林舉行第83屆年會並頒獎,計有來自世界各地30個國家,近500位公路從業人員出席參與,臺灣推動計程電子收費計畫,除獲該協會2015年收費系統-服務及推廣類卓越獎外,更凌駕其他參獎單位,獲得評核委員認同,一舉拿下最高榮譽的年度唯一首獎。
【長期溝通、兩階段轉換,達成雙重改革】
      我國在2003年以BOT方式推動高速公路電子收費,2006年開始在計次人工收費車道上開闢ETC計次專用車道,先導入計次電子收費與人工收費併行,讓用路人瞭解ETC之繳費方式。由於ETC利用率無法有效提升,乃於2012年更換為RFID系統,民眾原需付費購買之OBU改為免費提供之eTag,配合使用ETC通行費9折方式,在20個月內將ETC利用率由40%提升至近90%,全國有75%車輛裝有eTag。前後以10年時間溝通電子收費政策、以3年時間與民眾溝通計程費率,終於在2013年12月30日順利從計次之人工及電子混合收費轉換成多車道自由流之計程電子收費,成功達成自動化收費、「走多少、付多少」公平付費之雙重改革目標。
      高公局將前述經驗,以「臺灣高速公路人工計次收費轉換電子計程收費計畫」(Program for Transition to Electronic Distance-based Toll Collection on Taiwan’s Freeways)參與IBTTA舉辦之年度參獎計畫,經IBTTA於本年7月6日公告獲選為「2015年收費系統卓越獎-服務及推廣類」之得獎單位。
      IBTTA於8月31日在愛爾蘭都柏林舉行第83屆年會並頒發年度卓越獎項由高公局吳副局長木富領獎,IBTTA 執行總裁Patrick D. Jones在年會頒獎典禮中當場宣布,高公局所提參獎計畫亦為本年度最高榮譽首獎得主,由交通部曾政務次長大仁上台領獎。
【臺灣計程電子收費計畫獲獎理由與成就】
      IBTTA評核臺灣計程電子收費計畫獲獎理由,以「為推動國道路網之公平付費、提升收費效率,並以差別費率增加運輸效率,自2006年2月起首先推動人工與電子混合之計次收費,並於2012年5月起導入eTag系統。目前每天高達1400萬筆電子收費交易,成就了世界最高之通行量正確率99.9%,與可收費成功率99.97%。其計程電子收費系統包含319座門架,並僅以10個月,於沒有發生任何工安事件及維持高品質作業情況下,完成收費門架吊裝建置作業」,獲得評獎委員認同。環顧IBTTA近年得獎單位,皆為世界知名收費道路組織,臺灣計程電子收費計畫在激烈競賽中,一舉獲IBTTA頒發「收費卓越獎」與最高榮譽之年度「首獎」,受到國際矚目與肯定實屬不易,堪稱「臺灣之光」。
【在國際舞台向全世界介紹臺灣】
      高公局吳木富副局長上台領取「收費卓越獎」時表示,臺灣歷經10年的努力,終於從人工計次收費轉變成全電子計程收費, 我們非常驕傲也很樂意與全世界分享這個寶貴的成功經驗,更要與臺灣人民共享這分榮耀,此外,也感謝所有參與計畫的同仁及伙伴公司,大家長期承受很大的工作負荷與壓力,在堅持與努力後終於能獲得這個獎項。
      另依IBTTA規定獲年度最大首獎單位可以有10分鐘介紹獲獎的計畫,臺灣代表團由曾大仁次長受獎並致詞,他表示,很榮幸臺灣計程電子收費計畫能獲得國際肯定,希望與國人分享屬於臺灣之榮耀,隨後說明臺灣計程電子收費系統之特色與成果,並播放6分鐘影片介紹臺灣推動計程電子收費之歷程及經驗,影片最後由行政院毛院長治國說明,「臺灣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創造了3個世界第一:
 我們是第一個把整個高速公路系統路網,全面採用電子收費的國家。
 我們也是第一個把實施多年的傳統柵欄式人工計次收費系統,成功地全面轉換成無柵欄電子計程收費的國家。
 我們電子計程收費路網的總長度達到926公里,目前也是世界第一。 
     我們很樂意將推動ETC經驗與世界各國分享,更希望能夠將我們優質的收費系統與運轉技術,輸出到全球各國,一起提升各國的公路交通管理效率、改善公路財政,並發揮節能減碳的效果。歡迎各國到臺灣實地考察,並順便欣賞臺灣美麗的風景、享用臺灣著名的美食,以及體驗我們熱情的民風。」
【臺灣經驗已成為各國取經對象】
      自2003年推動「民間參與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建置及營運案」開始,即採兩階段轉換方式推動計程電子收費計畫,經與遠通電收公司經營團隊共同努力,終能克服重重困難,得使台灣成為世界第一個從計次人工收費成功轉換為計程電子收費國家。經統計,實施計程收費後,除提升行車效率外,同時創造每年新台幣24億元之節能減碳效益,也使我國邁入智慧化收費及先進交通管理,近年來自世界各國單位紛紛蒞臨高公局參訪並吸取我國ETC經驗,成效深獲肯定。
      高公局2015年度獲IBTTA頒發「卓越獎」與最高榮譽之「年度首獎」獎項,代表我國高速公路順利轉換實施計程電子收費已受到國際之矚目與肯定。證明臺灣的技術與服務是領先全球,對提昇臺灣國際知名度有相當助益。尤其進入計程收費後,持續提升各項用路人服務,包括增加免手續費繳費據點、小額欠費採先勸導後舉發、繳費用戶通行日起第4~6日繳費享9折優惠、email通知繳費資訊及查詢通行明細、儲值扣抵通行費欠費等,使用路人對ETC政策滿意度持續提升達74%。
【高公局持續精進ETC之服務】
      我國推動高速公路電子收費歷經20餘年以上,此次獲IBTTA肯定與獎項,實為過去20餘年間所有曾經參與過ETC相關人員辛勤努力的共同成果。未來高公局仍將持續精進各項ETC營運與服務,並以貼近用路人實際需求為努力目標,敬請國人給予鼓勵與支持。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3043&p=9015
列印時間:113-3-29 上午 07:36:05
上架日期 106-12-16
資料維護單位:業務組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6-12-14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