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景觀與生態關懷
 
檔案下載
 
國道建設已邁入以環境永續發展為主的全新思維。國道橋樑耐震補強工程生態景觀的規劃以「打造環境可持續永續發展之綠色國道」為目標,在提升運輸服務安全度的同時,融入減量、減廢、再生保育思維。不追求人工化環境美質,而強調順應環境、自然穩定、低維護管理的粗放式生態景觀,建構出「水土保持穩固、生態豐富多元、自然平衡」更強韌的國道環境。因此,本局在進行工程前,針對重要生態課題包括:國道生態敏感里程、淺山路段生態棲地廊道、結構物蝙蝠棲息利用等先行研析,再依此提出相應對策,透過景觀生態工程具體落實建構永續綠色國道的理念。本局於100年「營運階段國道永續發展環境復育改善研究計畫」綜合評估路廊周邊大面積完整林地、法定生態敏感區、民間團體關注區與生態調查資料(),產出國道生態敏感里程,並針對新建開發、維護管理與積極復育提出管理辦法。嗣後,於105年「國道生態資源調查暨淺山環境復育研究計畫」依使用者回饋及更新生態情報資料,調整生態敏感里程。國道敏感里程產出流程示意
國道敏感里程產出流程示意
上圖為第一級與第二級敏感里程路段,分別為中工處南投工務段和南工處白河工務段與屏東工務段管轄。經彙整工程範圍橋梁所在敏感里程,其中國6並無第一級敏感里程路段橋梁;位於第二級敏感里程的橋梁則有石灼高架橋、石灼坑溪橋、國姓高架橋和石灼巷跨越橋,主要敏感生態課題包括:鄰近淺山完整森林和位於石虎分布鄉鎮;其餘橋梁則位於第三級路段。國3工程範圍橋梁較多位於第一級敏感里程路段,如名間高架橋、清水溪河川橋、民雄跨越橋、內埔子水庫一號高架橋和八掌溪河川橋();第二級敏感里程路段橋梁亦多,如石牛溪河川橋、崙子溪河川橋和牛稠溪河川橋,主要敏感生態課題包括:鄰近完整淺山森林、水資源保護區、國家風景區等(下圖)
國道臨近淺山森林、水資源保護區、國家風景區
計畫範圍第一級與第二級敏感里程
計畫範圍第一級與第二級敏感里程圖
工程範圍國道敏感里程與週邊生態情報圖
工程範圍國道敏感里程與週邊生態情報
105年修訂「國道敏感里程管理辦法」,針對第一級與第二級敏感里程新建開發、維護管理和積極復育等擬定規範和準則。(一)在新建開發方面:全工程生命週期作業都需生態專業人員參與。各階段應擬定生態友善措施、積極保護週邊棲地與物種、可行性階段應量化新建開發工程可能造成的棲地破碎化影響、施工階段應執行完整生態監測。(二)在維護管理方面:對國道路權的認養與租用提出規範。邊坡植栽選擇、刈草、照明均應優先考量生態功能,積極進行外來入侵種防除。(三)在積極復育方面:考量道路致死與其他生態影響調查與對策研擬、生態友善技術實作和定期生態資源調查。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3538&p=20343
列印時間:113-4-28 上午 01:19:17
上架日期 109-11-17
資料維護單位:規劃組結構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9-11-27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