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國道與蝶道,順暢安全行!
 
檔案下載
 

紫斑蝶屬熱帶蝶種,喜愛熱帶氣候,不適應寒冬,與墨西哥帝王斑蝶並列為世界兩大越冬型的蝴蝶。在臺灣當東北季風吹起,紫斑蝶會南移到北回歸線以南的高雄茂林、屏東等地區蝶谷避冬。春溫花開時,則北返繁衍下一代。
臺灣西部紫斑蝶春季北返遷徙路線,在雲林縣林內鄉觸口地區穿越國道3號林內路段。該段路線方向大致成東西向,與由南往北之紫斑蝶遷徙路線正交。根據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之調查,該地點在94年4月3日曾觀察到每分鐘約11,500隻通過,形成一條壯觀的空中蝶河,總計單日遷移超過一百萬隻。

秉持人本交通精神,除保護用路人之行車安全,提供舒適行車環境,並以尊重生命之保育理念,積極保護各類動、植物及生態環境等保育工作。為保護南部蝶谷避冬的紫斑蝶順利北返,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自96年起在遷移期間飛越國道3號林內路段(雲林縣林內鄉觸口地區),採取各項保護措施,並辦理世界首創之「國道讓蝶道」,保護紫斑蝶飛越國道。

經過多年經驗發現,利用架設防護網及紫斑蝶飛越高速公路路徑邊坡上種植喬木提升其飛越高度,還有在大量紫斑蝶飛越高速公路的時候封閉一側的外側車道,這可以有效降低車流對紫斑蝶產生的影響。相關保育措施包含設置紫斑蝶防護網,高度4m,共計長度1,100;種植大型喬木如台灣石楠、櫸木等進行植栽導引;以及透過專人監測,在紫斑蝶飛越國道時其蝶量達每分鐘250隻次以上,即配合封閉外側車道方式,降低車流對紫斑蝶遷徙造成之傷害。因為種種防護措施,致死率已由96年百分之3,降至千分之3以下(109年度千分之2.25)。大量紫斑蝶飛越高速公路時場面壯觀,但高速公路局仍請用路人在清明節前後通過此路段時,如遇紫斑蝶通過,請保持正常車速行駛,千萬不可驟然停車或減速觀賞,以維護高速公路行車安全。

為推廣國道生態保育作為及成果,紫斑蝶相關保育成果除有架設網站供民眾貼近紫斑蝶外,在南投服務區亦有設置紫斑蝶專區,及每年紫斑蝶飛越國道時於觸口橋下辦理相關現場生態保育活動,讓更多人了解國道讓蝶道的故事。另為了讓生態友善理念向下扎根,109年度製作交通系列保育繪本「紫色飛行」。有效傳達交通部對環境生態保育理念,並讓更多人對於臺灣獨特、美麗而珍貴之生態資源有了更多認識,相信以如此積極的作為將有助於維護臺灣「蝴蝶王國」的美譽。
 

聯繫窗口: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
副工程司 黃筱瑋   電話:04-22529181分機2212
高速公路局中區工程養護分局 南投工務段
段長 王祐瑋   電話:049-2329612分機3201

 
新聞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606&p=836
列印時間:113-3-29 下午 01:30:05
上架日期 97-03-27
資料維護單位:規劃組環工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0-01-22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