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與大地共舞 實踐環境永續精神 交通部林部長視察長期改善工程執行說明


世所僅見與斷層共處的「國道3號田寮3號高架橋及中寮隧道長期改善工程」即將於4月底完成,交通部林佳龍部長於本日(109年4月4日)親臨工地視察施工情形,嘉勉工程團隊辛勞並予肯定。林部長除聽取工程簡報外,也親至施工現場視察施工現況。
高公局表示因國道3號田寮3號高架橋及中寮隧道因分別跨越龍船斷層及穿越旗山斷層,因斷層活動造成隧道內路面抬高隆起及高架橋端伸縮縫擠壓損壞,已影響用路人行車安全。高速公路局從推動環境永續理念的面向出發,以人為本,營造環境永續的交通建設,遂辦理本路段長期改善工程,係採柔性結構(路堤、路塹)取代剛性結構(橋梁、隧道),吸納大地擠壓與斷層活動之變形,與斷層和平共處,提供較安全的行車環境,易於日後道路養護維修工作。
本工程自106年開工後,以維持交通順暢為最高原則,妥善規劃施工,歷經216個雨天及地質變異等嚴重影響施工,施工團隊除維持交通順暢外,全程安全管理,確保平安,並利用夜間趕辦橋梁、隧道拆除及隧道補強工作;至108年底,完成拆除橋梁790公尺,拆除隧道180公尺及其上方約53萬邊坡土方開挖後近運應用填築路堤;並對既有隧道補強200公尺。期間為了108年春節及雙十節連續假期,施工團隊均抱持戰戰兢兢、使命必達的精神,面對每項困難挑戰並共同謀求解決方案,調整施工並還戮力趕辦,圓滿達成提供雙向三車道通行的任務,有效紓解連假交通。截至目前為止,橋梁、隧道拆除及隧道補強等工作均已完成,僅剩邊坡坡趾處理等零星收尾工作,4月底將全數完工,本工程可成為台灣學習與大自然共處的極佳例證。
最後林部長期勉施工團隊,本工程屬於國際級的特殊的地質活動,施工過程雖然艱辛,但相關施工經驗極具傳承價值。本工程完成後,將可建構安全之行車環境且能快速維護修補,提昇營運績效,促進國道安全,感謝施工團隊的全力付出,讓環境永續交通的精神再次展現。

聯絡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第二新建工程處
處    長:郭呈彰     電話:04-25582558#2001;0975261831
主    任:趙汝凱     電話:06-2004355#3501 ;0905558828

上架日期    :109-04-04
資料維護單位  :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09-04-04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