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大橋展翅、飛越金烈


國人矚目的金門大橋工程深槽區第1跨上部結構於110年2月25日合攏完成,代表工程最後階段啟動,通車之日指日可待,交通部林佳龍部長及金門縣楊鎮浯縣長上午親臨現場見證,對於施工團隊突破萬難,展現具體施工成果給予高度肯定,除慰勉施工團隊的努力與辛勞,並期待金門大橋完成後可以帶給金門鄉親便利安全的生活品質,帶動金門地區區域的觀光榮景。
金門大橋工程自105年12月28日開工迄今,歷經1500多個日曬雨淋、與強風猛浪搏門的日子,施工團隊夙夜匪懈、日以繼夜,克服金門工區特有的堅硬花岡岩地質,先於109年4月完成全數532支總長度2,077M基樁,主、邊橋11座橋墩柱亦在終年波濤洶湧不斷的金烈海域間完成5座墩柱、4座樁帽基礎及墩柱升層等。而深槽區平均40公尺高度的第1座柱頭箱梁節塊於109年12月22日完成後,邊橋第1跨預鑄節塊亦於110年2月25日完成合攏,大金端上部結構逐漸往小金方向延長連接,整個金烈海面呈現出立柱擎天、大鵬展翅的壯觀宏偉景象。
金門大橋主橋墩柱為高粱穗心造型,考量墩柱及脊背橋外置預力塔柱線形變化,施工放樣前以3D模型確認橋墩斷面與高度之座標,標定模板尺寸進行分層組裝,柱體鋼筋亦隨斷面變化而調整鋼筋綁紮角度,主橋柱體直徑36mm主筋有1,020支、續接器更有4,860顆之多,足見在海面上主橋除需克服施工期間強勁東北季風影響,進行鋼筋綁紮作業更是備極辛苦,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在施工團隊努力不懈下,不畏惡劣天候,克服艱困工程環境,金門大橋深槽區主、邊橋正逐漸展現施工成果。
展望新的一年是金門大橋的完工年,深槽區主、邊橋11座墩位之上部結構為金門大橋施工重點,本工程預鑄節塊之生產基地位於高雄興達港,260公里長距跨海運輸至金門工區,如何克服台灣海峽惡劣海象是目前施工團隊面對的一項挑戰,為增加節塊載運數量以降低海象不佳影響,承包商再購置大型平台船載運預鑄節塊,有效提升節塊運輸效率,每趟從6節塊載運量提升至14塊,確保金門工區節塊吊裝作業順利。
金門大橋工程欣見逐步展現具體施工成果,惟接續施工困難與挑戰仍有待排除克服,金門大橋施工團隊將全力以赴,積極戮力於110年完成金門大橋工程全線貫通任務,實現金門鄉親多年的殷殷期待,展現政府推動重大基礎建設決心。

聯絡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工務組組長:楊熾宗             電話︰02-29096141#2201
工務組科長:王鴻基             電話︰02-29096141#2231

上架日期    :110-02-25
資料維護單位  :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10-02-25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