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連假勿疲勞駕駛,耐心行車保平安


為期4天的清明節連續假期將屆,預估國道將湧入大量返鄉、掃墓、出遊車潮。高速公路局呼籲民眾連假期間如欲自行開車上國道,請務必養足精神再上路,耐心駕駛並遵守交通規則,才能快樂出遊,平安返家。
連假期間國道交通量大且集中,難免有路況壅塞的情形,稍不注意就容易發生追撞或擦撞事故。依據歷年交通事故資料分析,連假期間事故件數往往較多,且肇因多為未保持安全距離、未注意車前狀態或變換車道不當。而國道事故平均每件處理時間為25~30分鐘,依平日交通狀況,車流回堵1公里約需花10分鐘才得以紓解,若事故發生於連假壅塞時段及路段,車流必然需要更多時間才能紓解,使原本已趨近飽和之路段更加壅塞回堵。
另國外研究顯示,夜間行車肇事之嚴重程度(致死率及肇事率)為日間之2~3倍,如用路人必須於夜間行駛國道,請務必遵守以下幾點:
(一)行車時如感到精神不濟、注意力降低,請至各服務區或休息站充分休息後再出發。目前國道上有13個服務區設有「駕駛人休息室」,提供躺椅及淋浴間予駕駛人作短暫休憩,幫助紓解行旅之疲勞。
(二)夜間車流量少,行車速度較快,請勿超速行駛,並請保持安全距離,以免遇緊急狀況煞車不及。
連假期間,高公局建議北部往返中南部民眾可改走台61快速公路,不僅免費又快速;另4月4日、4月5日將封閉國道3號西濱北向入口以分散車流,民眾可續行台61至國道3號香山交流道再進入高速公路,避開壅塞(如附圖)。

聯絡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管理組組長:卓明君     
交通管理組科長:徐福聲        電話:02-29096141#2311

上架日期    :110-03-24
資料維護單位  :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10-03-24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