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夏季多高溫,國道行車請注意車輛保養


夏天氣溫較高,國道發生爆胎及火燒車事故也因此增加。高速公路局建議用路人平常即應注意輪胎胎紋、胎壓與胎齡,亦應留意輪胎外觀是否有龜裂或變形,並確實做好車輛保養,保持引擎良好散熱狀況。出門前除基本之油量及電量檢查外,要特別留意水箱水量是否足夠並加滿。添加水箱水時,務必在引擎冷卻狀態下進行,以免被高溫蒸氣燙傷。
經高公局統計110年7~9月暑假期間,國道共發生127件爆胎事故,占全年448件之28%。暑假期間平均每月約有42件爆胎事故,較其他月份平均約36件高出約19%;另110年7-9月暑假期間,國道共發生44件火燒車事故,占全年122件火燒車事故之36%。暑假期間平均每月約有15件火燒車事故,較其他月份平均約9件高出約69%。
依據「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汽車行駛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前,應妥為檢查車輛,在行駛途中不得有車輪、輪胎膠皮或車輛機件脫落等情事,違者可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3條規定,處駕駛人新臺幣3,000~6,000元罰鍰;另車輛若有缺水、缺電、缺燃料等情形,可處新臺幣600~1,200元罰鍰。
另高公局表示,國道行車途中如遇爆胎,切勿急踩煞車,應放開油門減緩速度,握穩方向盤後啟動危險警告燈,讓車輛逐漸滑行至路肩,並在車輛後方50~100公尺處放置車輛故障標誌警示後方來車。待援期間,車上所有人員都應下車至護欄外或安全處所等候,並「面向車道」以隨時警戒來車,同時儘速撥打1968免付費電話,向交控中心通報請求救援服務。

聯絡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交通管理組組長:卓明君
交通管理組科長:徐福聲       電話:02-29096141#2311

上架日期    :111-06-17
資料維護單位  :秘書室公關研考科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111-06-17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