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2年5月 May. 2013

國道蘊生境 石虎藏山林-多功能動物保育廊道

高公局中工處大甲工務段許文燿/撰稿圖片提供

生態保育之跨越式動物廊道
生態保育之跨越式動物廊道

高公局委託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辦理「營運階段國道永續發展環境復育改善研究計畫」期程中,發現國道3號通霄路段有第1級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出沒,即邀請屏東科技大學陳美汀博士及日本沖繩大學伊澤雅子教授進行139k-143k敏感路段現地勘查,建議加強棲地連結功能提出於國道3號138k+670上方之通霄1號跨越橋橋面上,規劃設置多功能動物用保育廊道,以增進保育動物族群遷徙及基因交流機會。
通霄1號跨越橋為圓拱造型橋梁,橋面上增加承載動物廊道設施,考量橋梁結構載重安全情形下,本段委託原設計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載重評估校核,確認橋梁安全無虞,因該橋現況車流量少且人為干擾程度低,在其橋頭也有監測到石虎出沒影像,且其四周邊坡亦有石虎排遺散布,故將橋面上車道略以調整,規劃設置逃生斜坡、綠籬、動物通道、爬藤綠牆等,融合周邊環境並將兩側棲地連結避免生態孤島效應,降低道路對於石虎族群的衝擊。
本計畫以不破壞現有設施為原則,儘量利用現有自行培育區域性植栽及資材,以生物活動為思考模式施作;於原有AC橋面南側道路保留5公尺橋面寬度,標繪車道標線及貼反光標記,另北側2.5公尺寬處於底層鋪設不織布、加勁格網再覆約35公分厚沃土,覆土表面加鋪1排方便動物通行步道磚、靠護欄側栽植爬藤、車道側栽植兩排低矮灌木以融合周邊環境,另灌木外側加疊土包袋調整緩傾約40度逃生斜坡,方便誤入車道的動物遇危急時可順利逃到生態廊道,輔助野生動物穿越高速公路,並於橋梁東、西兩側設置警示牌及解說牌提醒用路人注意。
以自然為本,以生物活動為思考模式,以最少的經費、最環保的素材最自然的環境,施作具公路正義的跨越式動物廊道,各行其道共享便利營造友善的親和性環境,為全國首例,期望未來與當地鎮、里及相關社團結合,共同建立民眾珍惜瀕臨絕種動物之正確觀念及作為,以落實生態保育政策讓生命力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