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之南思想起

高速公路起造‧思想起〜首部曲

108-05-03

 

 

50年

臺灣南北貨物交流頻繁,島內陸路需求大增,原本西部幹線公路早已不堪負荷,才有借鏡國外推動高速公路建設發展經驗的構想。

53年5月

首先完成臺北到基隆港的麥克阿瑟直達公路(高速公路的前身)。

高速公路前身
高速公路前身──麥克阿瑟公路於53年5月2日完工通車。

57年

高速公路建設源起:
時任臺灣省政府主席黃杰、經濟部長李國鼎、交通部長孫運璿舉行聯席會議,會中議定臺北到中壢直達公路新建計畫,在亞洲開發銀行的協助下,擴大為基隆到高雄貫穿臺灣西部走廊的南北高速公路計畫,這是臺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公路建設計畫,更是國內第一次接觸全線公路以「高速」行駛的概念。

高速公路建設問題:

  1. 在技術上:「高速公路」工程是臺灣工程史中從未有過的工程經驗。
  2. 在經費上:臺灣歷經二戰、國共內戰生息休養不過20 載,經濟擘畫初構藍圖,萬不可能有如此資金投入公共交通建設;在庶民生活層次,當時機動車輛尚屬稀有,民生以貨物運輸為主,私有轎車被視為奢華炫富的象徵,一條專為四輪機動車輛興築的「高速公路」是否必要,成為當時輿論爭辯的焦點。

 

蔣經國先生於圓山橋工地聽取簡報
圖片說明:蔣經國先生於圓山橋工地聽取簡報
蔣經國先生蒞臨工地巡視
圖片說明:蔣經國先生蒞臨工地巡視

 

58年

由臺灣省公路局籌組高速公路配合組,胡美璜兼任組長,會同美國帝力凱撒國際工程顧問公司進行全線可行性研究,臺灣最偉大的公路建設工程就此展開。

高速公路的興建計畫,從選線、規劃設計、測量、地質調查、用地取得、發包施工……等是一連串繁複的工作,投入相當龐大的人力物力資源如下:

  1. 外資貸款(亞洲開發銀行、沙烏地阿拉伯王國)。
  2. 外國顧問公司的參與(美國帝力凱撒、德國道基工程顧問公司)。
  3. 國內顧問公司的接續(中華顧問工程司)以及國內、外各大大小小營造廠的相繼投入。
  4. 國軍官兵的「軍工協建」。

 

蔣經國先生蒞臨高速公路工地慰問工程人員
圖片說明:蔣經國先生蒞臨高速公路工地慰問工程人員
蔣經國先生蒞臨高速公路工地慰問工程人員2
圖片說明:蔣經國先生蒞臨高速公路工地慰問工程人員2
軍工雙方合照紀念
圖片說明:軍工雙方合照紀念
設置「軍工協建紀念碑」
圖片說明:設置「軍工協建紀念碑」

 

59年6月8日

「交通部臺灣區高速公路工程局」正式成立,胡美璜為首任局長。

著手規劃中山高速公路首任局長胡美璜先生。
圖片說明:59年6月8日交通部成立交通部臺灣區高速公路工程局,著手規劃中山高速公路首任局長胡美璜先生。

 

60年8月14日

在時任副總統嚴家淦的主持下,臺灣第一條高速公路正式破土開工前後施工7 年多時間(67年10月31日高速公路全線通車)。

60年8月14日聯合報報導南北高速公路破土。
圖片說明:60年8月14日聯合報報導南北高速公路破土。
63年7月28日中央日報報導高速公路三重中壢段通車
圖片說明:63年7月28日中央日報報導高速公路三重中壢段通車

 

63年

第一次能源危機,沙烏地阿拉伯無息貸款「中沙大橋」的紀念見證。
行政院院長蔣經國宣布推動十大建設,當時全球正面臨石油危機,政府力圖以重大建設,提振國內的就業率與經濟景氣,但因資金緊俏,財政部面臨艱鉅的籌款任務,李國鼎先生向沙烏地阿拉伯貸款,興建高速公路,其中高速公路貸款3,000萬美元,免收利息,沙烏地阿拉伯的高級官員這樣告訴李國鼎:按照可蘭經的教義,朋友間的借貸不能收利息。全長2,345公尺,橫跨臺灣省彰化縣溪州鄉與雲林縣西螺鎮的高速公路橋樑,被命名為「中沙大橋」,正是這項無息貸款的紀念見證。

胡美璜局長主持中沙大橋工程發包簽約
圖片說明:胡美璜局長主持中沙大橋工程發包簽約
67年中沙大橋中沙大橋預鑄大梁使用便橋運輸至工地組裝
圖片說明:67年中沙大橋中沙大橋預鑄大梁使用便橋運輸至工地組裝
中沙大橋於 67年10月31日通車
圖片說明:中沙大橋於 67年10月31日通車

 

67年10月31日

臺灣區南北高速公路全線通車,並定為國道。

國道一號標誌
圖片說明:國道一號標誌
67年10月31日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典禮(中沙大橋北端會場)
圖片說明:67年10月31日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典禮(中沙大橋北端會場)

 

67年12月1日

「交通部臺灣區高速公路工程局」改制為「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

高速公路局組織條例
圖片說明:高速公路局組織條例
高速公路局-局徽
圖片說明:高速公路局-局徽

 

68年

發行高速公路行車指南。

68年7月首次發行高速公路行車指南。
圖片說明:68年7月首次發行高速公路行車指南。
68年7月發行高速公路行車指南
圖片說明:68年7月發行高速公路行車指南

 

資料來源: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高速公路局「歷史記憶留存」紀念專刊、國道視窗刊物、本分局退休人員提供及本分局檔案。

 

109-02-05
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