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國道

開啟台灣公路橋樑的藝術-高屏溪斜張橋

108-05-06

開啟台灣公路橋樑的藝術-高屏溪斜張橋

溪斜張橋高屏溪斜張橋,又稱南二高斜張橋,是臺灣一座橫跨高屏溪的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南二高、國道三號)橋樑,位於高雄市大樹區與屏東縣九如鄉交界處、高屏溪出海口上游約28公里,為聯絡高雄市與屏東縣重要的交通要道。為國道三號跨越高屏溪進入屏東境內之重要門戶地標,外觀雄偉壯觀,氣勢恢宏。

高屏溪斜張橋施工照
高屏溪斜張橋完工照
 

結構

高屏溪斜張橋橋長2,617公尺,包括主橋高屏溪複合斜張橋510公尺(預力混凝土橋180公尺,鋼箱型樑330公尺),以及引橋2,107公尺,橋面由不對稱的紅色斜張鋼索銜接。

由於高屏溪斜張橋橋址所在之高屏溪兩岸地形高差達60公尺,故橋樑造型為了配合地勢變化並增添在地景觀,西端(高雄端)主橋採大跨徑單塔不對稱式斜張橋,橋長510公尺,橋寬34.4公尺,主橋跨徑330公尺,側跨徑180公尺,塔高183.5公尺,呈現特殊的A字造型,相當於60層高樓建築,而橋面距地面最高約達50公尺。

高屏溪斜張橋路面施工
高屏溪斜張橋鋼箱型樑
 

材料

該橋使用中鋼公司鋼材,總重約達7,800公噸,由中鋼結構公司進行相關鋼構作業之施工,先分成20個構件施作(每一構件重達400公噸),再於鋼構廠內先進行假組裝,完成後解體,再運至工地臨時鋼構場重新進行組裝,然後再進行吊裝工作,所有斷面之連結採用全焊接方式。該橋落成時為台灣首座複合式斜張橋,並且是亞洲最長之非對稱型單橋塔斜張橋,跨徑僅次於德國跨越萊茵河的鐵橋排名全球第二位。

泛亞工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高屏溪斜張橋施工
泛亞工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高屏溪斜張橋施工
泛亞工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高屏溪斜張橋完工

『本頁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本頁照片來源: 泛亞工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景觀

國道3號高屏路段由頗負勝名的佛光山道場北側附近通過,現地形高差達60公尺,為配合地勢變化及當地景觀,而採單塔單面非對稱複合式斜張橋設計。

主橋長510公尺,A型橋塔高183.5公尺,鋼結構橋身以紅色鋼纜銜接A型橋塔,不但是國內首座高速公路斜張橋,亦成為國道3號跨越高屏溪進入屏東境內之重要門戶地標,雄偉壯觀,氣勢恢宏,昂然矗立展現在國人眼前,夜間投射燈光更添璀璨風貌,成為南臺灣的景點。

 

目前有監測、檢測、維護三管齊下,確保橋梁的結構及用路人的行車安全。

監測

監測照片共三張
監測照片2
監測照片3
 

檢測

檢測照片共三張
檢測照片2
檢測照片3
 

維護

維護照片共三張
維護照片2
維護照片3
 
108-05-06
1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