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國道

國道路面報你知-軟硬兼吃

108-05-06

高速公路在臺灣就扮演著有如大動脈的角色,因潮濕多雨且氣候極端,每日龐大的交通量,造成高速公路路面常發生車轍、剝脫與坑洞等破壞類型。故即時且有效率掌握與維護路面鋪面實地狀況,實則為「安全國道」最主要重點工作。

而高速公路鋪面分為軟性路面-瀝青混擬土及硬性路面-水泥混擬土。目前在高速公路上大部分路段採用軟性路面鋪築,但在收費站、部分隧道內等處,為因應型車加減速頻繁,對路面衝擊較大,則多採用硬性路面以增加路面強度,延長使用壽命。

一、高速公路路面-瀝青混凝土鋪面(軟性路面)簡介

  凡路面本身不能承受彎曲應力,其底下任何一層發生變形時,其上各層亦隨即發生變形,各各層在輪載重上所生之變形,均成同樣形狀者,其瀝青混凝土鋪面鋪設後,因交通荷重,氣候條件及材料等因素,必須選擇正確有效的養護方法,以確保其服務性。

(一)、檢測項目及評估指標-

  1. 撓度:以落錘式撓度儀檢測之,作為鋪面結構強度評估之依據。
  2. 以慣性式平坦儀檢測之,評估行車舒適性,檢測結果以國際糙度指標(International Roughness Index, IRI)呈現。
  3. 抗滑:以鎖輪式抗滑儀檢測之,評估行車安全性,檢測結果以抗滑值(SkidNumber, SN)呈現。

(二)、鋪面養護作業原則-

  1. 鋪面養護應針對損壞型態、原因、程度與變化趨勢,由各項調查及檢測資料作綜合研判後,選擇適當的養護工法。
  2. 鋪面在發生輕微的局部損壞時,為避免損壞擴大,應辦理修補工作。在鋪面有損壞徵兆或降低服務品質時,可進行預防性養護。
  3. 鋪面養護施工應配合施工時之天候採取適當的材料與工法。
  4. 鋪面損壞修補應分析損壞原因,必要時應一併改善下層結構。損壞鋪面養護時之挖除範圍應由損壞部位向外延伸適當距離,並考慮整體鋪面之平整度。
67年公文瀝青混凝土試驗67年公文瀝青混凝土試驗
檔號:67/000422/0001/001/003
案名:本路配合道路改善
管有機關:高速公路局南分局
71年公文瀝青混凝土混合料設計71年公文瀝青混凝土混合料設計
檔號:71/000905/0001/001/087
案名:品質管制、試驗
管有機關:高速公路局南分局
 

(三)、相關照片-

國道1號楠梓交流道北上興楠路出口匝道施工後 (軟性路面)國道1號楠梓交流道北上興楠路出口匝道施工後 (軟性路面)
國道1號南下295K+380~302K+000路段施工後 (軟性路面)國道1號南下295K+380~302K+000路段施工後 (軟性路面)
 
S276K+842~277K+105內中外車道、內外路肩(施工中)
S276K+842~277K+105內中外車道、內外路肩(施工後)
S276K+842~277K+105內中外車道、內外路肩施工中及施工後 (軟性路面)
隧道水泥鋪刨鋪前情形
隧道鋪築瀝青鋪面
隧道內原水泥混凝土鋪面刨鋪瀝青混凝土,改善鋪面平整度,並有效提升路面抗滑性能。(軟性路面)

 

二、高速公路路面-水泥混凝土鋪面簡介(硬性路面)

  凡路面本身可承受彎取應力,路基或底層如有鬆軟沉陷現象,路面可藉樑板得作用支持不致發生沉陷者是為水泥混凝土鋪面,水泥混凝土鋪面具有較高的穩定性,使用壽命較長及維修少等優點。

  水泥混凝土鋪面發生損壞之因-

(一)、除由於設計不週全及施工不當所造成者外,最主要的是水與碎物之侵入。水滲入鋪面板之底層或基層,將降低鋪面板底層或基層甚至路基之承載力。而碎物侵入接縫縫隙將阻礙鋪面板之自由伸張,使鋪面板邊緣內應力集中增大,造成鋪面板邊緣之破裂。故防止鋪面水之浸入並保持鋪面清潔避免碎物侵入縫隙等預防措施,是延長鋪面使用年限,降低損壞機率,維持良好行車品質的不二法門。

(二)、改善水泥混凝土鋪面損壞後,應依下列四基本過程辦理-

  1. 須充分瞭解損壞原因、程度與過程
  2. 應慎擇修護材料
  3. 要有周詳的修護準備
  4. 務必嚴謹辦理修護施工作業
75年公文水泥混凝土研習75年公文水泥混凝土研習
檔號:78/000905/0001/001/112
案名:品質管制、試驗
管有機關:高速公路局南分局
 

(三)、相關照片-

國道3號東山服務區大型停車場,水泥混凝土鋪面維護良好(硬性路面)
國道3號東山服務區大型停車場,水泥混凝土鋪面維護良好(硬性路面)
 
S339+496~513、S343+244~278、S343+470~513、N344+681~753,水泥混凝土路面板塊打除重新澆置,改善路面平整度,增加路面耐久性。
S339+496~513、S343+244~278、S343+470~513、N344+681~753,水泥混凝土路面板塊打除重新澆置,改善路面平整度,增加路面耐久性。(硬性路面)
S339+496~513、S343+244~278、S343+470~513、N344+681~753,水泥混凝土路面板塊打除重新澆置,改善路面平整度,增加路面耐久性。(硬性路面)
 
108-05-06
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