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國道

友善休憩-旅人之憩

108-05-06

 

一、緣起

高速公路服務區設置之目的,主要是提供用路人休憩、用餐及車輛油料補給,以維持行車安全。

隨著時代環境的演變,為滿足用路人的需求,服務區已朝觀光旅遊之景點發展與邁進,成為真正具有特色的服務區,進而帶動區域經濟,達到政府、營運廠商與用路人三贏之局面。

 

二、營運管理變革

從民國69年採自辦經營提供服務,惟礙於專業及人力不足,終究須走向委外經營之路,委外方式從「最高價決標」,到民國89年「最有利標」,到94年改依促參法採OT(Operation Transfer)方式,委託廠商營運管理,皆在力求突破現狀,帶給用路人更佳的用餐、如廁、休憩空間及服務品質。

 

三、各區營運主題風格特色及休憩環境

(一)新營服務區以「知性南瀛.古都風情」為規劃主題,南站以台南「安平樹屋」的美感為設計主軸;北站以「新營糖廠」為空間主題,營造懷舊空間氛圍。

74年公文國道服務區經營要點
74年公文國道服務區經營要點
檔號:74/000929/0001/001/029
案名:服務區、休息站經營、設櫃
管有機關:高速公路局南分局
糖廠火車意象 糖廠火車意象
安平樹屋意象1 安平樹屋意象1
安平樹屋意象2 安平樹屋意象2
 

(二)仁德服務區以「周而復始,循環不息」為中心架構,結合當地自然及人文景觀的相關概念,將復古傳統的元素及「南瀛風采」以全新設計置入空間規劃中,藉由南北兩站不同設計手法,呈現「Old is New」的「南瀛新象」。

火車意象1
火車意象2
火車意象3
火車意象
 

(三)古坑服務區以「花香.蝶舞 幸福莊園」為主軸,塑造區站活潑、特色鮮明的空間情境主題。延伸歐式莊園的空間主題,規劃戶外休憩設施,並透過主題故事中虛擬的人物角色導覽解說,提供兼具環境教育與休憩交流的場域。

尤多拉夢想館尤多拉夢想館
紫斑蝶館紫斑蝶館
幸福莊園意象幸福莊園意象
 

(四)東山服務區以「水漾東山」為設計概念,將「水」意象貫穿全場,減化線條方式設計,利用弧形廊道設置大型水族箱營造海底隧道場景,引進台南當地地景及人文元素,設置府城文化館與主題餐廳。

戶外噴水池戶外噴水池
魚隧道 魚隧道
水意象室內設計 水意象室內設計
 

(五)關廟服務區以「鳳揚、童趣、嬉關廟」作為呈現,以充滿歡樂、童趣氛圍為訴求,在設計上主要以顏色、造型,表達活潑與童趣;南北站分別以「酪農」及「鳳梨」產業為主題,並轉化成空間設計元素。

鳳梨主題公園鳳梨主題公園
小型賽車場小型賽車場
草泥馬公園草泥馬公園
 

 

四、五心級(用心、貼心、安心、真心、愛心)服務

包括緊急救援及通報、腸造設備、駕駛人休息室、哺集乳室、嬰兒紙尿布及愛心傘提供、梳妝台、漂書、失物招領、胎壓檢測、免費上網、手機充電、熱量及安心標示、寒冬熱茶提供及熱水洗手、植物介紹解說牌、本分局委外開發整合1968、服務區、旅遊景點等訊息之「樂遊國道GO」App。

71年公文國道服務區駕駛員休息室
檔號:71/000913/0001/001/011
案名:收費站及休息站
管有機關:高速公路局南分局
漂書站
 
寒流送暖(熱茶、薑茶)寒流送暖(熱茶、薑茶)
胎壓檢測胎壓檢測
緊急救援簡易包紮緊急救援簡易包紮
 
愛心傘愛心傘
駕駛人休息室駕駛人休息室
漂書站漂書站

 

五、庶民餐飲:提供平價便當供民眾選擇。

雙拼$100雙拼$100
小籠湯包$80小籠湯包$80
碗粿$35碗粿$35
碗粿$35
99年公文國道服務區美食票選
檔號:99/020301/0001/005/003
案名:服務區委外經營管理
管有機關:高速公路局南分局

 

六、服務區活動剪影

「愛護地球生生不息」「愛護地球生生不息」
中秋慈善義賣中秋慈善義賣
反貪污宣導反貪污宣導
農特產&公益活動農特產&公益活動
 
安德烈食物銀行音樂快閃安德烈食物銀行音樂快閃
農特產義賣活動/柚子農特產義賣活動/柚子
農特產義賣活動農特產義賣活動/佳里有機米
春節財神爺發紅包春節財神爺發紅包
 
春節財神爺發紅包春節財神爺發紅包
柚見中秋柚見中秋
猛瑪象巡迴展猛瑪象巡迴展
金屬創作展示金屬創作展示
 

 

七、未來展望

「新消費者心理學」一書中指出,未來消費者的三大欠缺:時間、注意力以及信任。尤其在缺乏時間的壓力下,新消費者要求新方法,以便能隨時隨地購物。服務區儼然成為既是流通業、也是觀光業,集娛樂、休閒和生活功能於一身之新型商場。

在食安頻頻出狀況之今日,消費者對外食不安之焦慮心理現象已普遍存在,溯源管理及食材雲端建檔等,是經營廠商刻不容緩努力之方向。

在友善空間之營造方面,除已依相關法規設置無障礙空間、婦幼停車位、行動不便車位及公廁設置緊急按鈕,未來於服務區普遍設置停車動態資訊管理系統 (e-PARKING),亦是刻正努力之方向。

因應部分服務區建築物已趨老舊,且停車場及整體賣場空間須大幅整修改善,由目前OT方式改採ROT(Reconstruction重建 Operation營運 Transfer移轉)方式,交由民間廠商予以擴建、整建、重建後並營運,已勢在必行,甚至進而採更大規模BOT ( Build興建、Operate營運、Transfer移轉) 方式,重新興建全新之服務區建築物,讓民間廠商發揮創新思維,提升服務品質,也不無商議之空間。

109-03-13
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