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0年2月 February. 2011

金門大橋工程開工 全長5.4公里 世界最長跨徑脊背橋

國工局/撰稿圖片提供

馬總統蒞臨金門大橋工程開工典禮致詞
馬總統蒞臨金門大橋工程開工典禮致詞

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工程於上( 1 ) 月9 日舉行開工典禮,總統馬英九特別親臨主持,行政院院長吳敦義、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寶貴、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行政院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交通部長毛治國、福建省主席薛承泰、金門縣長李沃土、立法委員陳福海及地方民意代表等均應邀到場觀禮,並一起參與動土儀式,正式宣告金門大橋工程開工。

馬總統於致詞時期許本工程能在兼具環保與工安前提下,如期、如質完工。

馬總統蒞臨現場時受到當地鄉民熱情歡迎,馬總統也親切的和民眾握手致意,現場氣氛熱絡,也展現出當地居民對金門大橋的期待與喜悅。總統致詞時表示,金門大橋的興建代表金門人的希望,也代表臺灣本島對金門的回饋,也算是還給金門人一個公道。總統進一步指出,建造金門大橋是以 「3分交通,7分觀光」為基礎,單是大、二膽島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招牌」就可吸引大量的觀光客,金門大橋的興建也將成為金門的地標,一定會吸引更多的遊客,金門大橋發揮的功能不僅聯繫大、小金門,同時也將提升金門的觀光產業,並成為兩岸交流的先峰。

吳院長於致詞時表示,金門大橋將來不只有改善大、小金門間的交通,更重要的是圓了金門人的夢,而且是3分改善交通,7分觀光,未來將成為三民主義在臺、澎、金、馬成功的重要標竿,為金門地區整體經濟帶來正面效益。

本局局長曾大仁於簡報時表示,金門大橋工程係在大金門金寧鄉湖下與小金門烈嶼鄉后頭兩地間之金烈水道上興建之跨海大橋,工程全長約5.4公里,其中跨海域橋長約4.8公里,橋面淨寬15公尺,雙向各布設1線汽車道及1線人行、自行車道。大橋主橋為五塔連續之脊背橋,橋塔採單索面穗心造型,最大跨徑280公尺,為世界最長跨徑脊背橋,具有國際性工程技術指標意義。本大橋興建完成後,除可提供大、小金門間全天候、穩定便捷之陸路運輸服務、增進觀光繁榮外,並可積極促進大小金門兩地整體規劃與均衡發展,以及減少民生基礎建設之重覆投資。

金門大橋工程因考量烈嶼端引道段之地質因素及工程經濟性,設計採路堤預壓法,即路堤填築完成後須預壓一段時間再施作道路舖面,爰將大橋工程分為兩標發包施工,烈嶼端引道工程本日先行動工,在明(101)年上半年完工後,屆時即可作為本大橋主橋工程重要施工道路,有利整體工進掌握。本工程係委託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辦理規劃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第一標工程於99年12月17日由金門在地廠商和瀧營造有限公司得標承作,第二標工程預定本(100)年4月公告招標接續動工,預計民國105年6月大橋全部完工。

金門大橋完成後,大小金門間交通將不再因天候海象而中斷,往來兩地的民眾將有一條全天候、便利又安全的道路,而這座兼顧綠色環境生態及美麗景觀的金門大橋,在未來完工啟用時將會是宏偉又具有國際能見度的高科技跨海大橋,預期將成為觀光熱門新景點,再造金門絕代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