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0年2月 February. 2011

金門大橋工程概述

國工局規劃組許文珊/撰稿圖片提供

民國100年1月9日小金門(烈嶼鄉)后頭海邊鑼鼓喧天熱鬧非凡,小金門上百位鄉親歡欣鼓舞迎接包括馬英九總統、行政院吳敦義院長等貴賓到訪,長久以來熱切盼望的金門大橋終於舉辦開工動土典禮,大橋興建的腳步又向前邁了一大步。

金門大橋以往總被金門鄉親戲稱為「選舉時浮出來,選後又沉下去」的選舉浮橋,歷任總統、縣長、立委選舉時都曾以興建金門大橋為選舉政見,也總在選後跳票,但這盛大的開工典禮宣告馬英九總統兌現他興建金門大橋的選舉支票,這次真的浮上來不會沉下去。

典禮致辭時馬總統也特別提到:支持興建金門大橋,並非為了選票,而是認為應該還給金門人一個公道,因為金門在過去兩岸對峙期間,為了保衛台灣本島,受到許多限制,現在 政府要對金門有所補償。

金門跨海大橋興建計畫

推動歷程
回顧金門大橋推動興建的過程十分漫長,但在金門人團結、堅持、不放棄的努力下,終於成真。
金門大橋首次提出建橋構想早在民國82年,當時金門地區剛結束戰地政務逐步邁向地方自治,面臨部隊撤離,導致經濟模式、產業結構轉型的巨大壓力,地方人士試圖透過「小三通」與興建「金烈」甚至「金廈大橋」,為金門爭取發展空間。金門臨時縣議會於第三次臨時會會中決議建請興建金門大橋,全案並列入「六年國建計畫」,進行可行性評估及綜合規劃。

施作


期間縣府為爭取中央分攤經費,於8 7 年成立「金門大橋建橋基金」,逐年編列預算籌措建橋經費,90年行政院也曾於核定「金門跨海大橋興建計畫可行性研究報告」時提出經費負擔比例採中央負擔三分之二、金門縣政府三分之一,且縣府負擔部份不得低於十億元之原則。
金門各界努力推動大橋興建,卻都只停留在規劃階段,主要是興建金門大橋審議結論以運輸規劃效應觀點分析評估,跨海大橋工程興建費用高,所能提供之交通服務旅次相對低,不甚符合經濟效益。但在98年提出以「觀光為主、交通為輔」作為金門大橋功能定位的觀點,讓大橋興建的契機露出曙光。6月行政院准予備查經建會辦理金馬中長期經濟發展規劃,其中評估分析金門大橋建設計畫之經濟效益有其必要性、可行性及迫切性,且已獲政策同意,為彰顯政府積極回應民意、並促進地方經濟,金門大橋應儘速興建。在行政院劉兆玄前院長指定金門出身之政務委員兼福建省主席薛承泰的連繫下,縣府於9月提報「金門大橋建設計畫」,99年3月19日行政院核復「金門大橋建設計畫」照經建會審議結論辦理。同時交通部亦函請金門縣政府逕洽國工局研商委託代辦事宜,經國工局積極趕辦於99年4月30日完成「金門大橋工程設計暨配合工作」委託技術服務工作之發包及簽約作業,委由台灣世曦公司承辦,並於同日展開作業,正式開始金門大橋設計工作,朝年底開工的目標邁進。

主橋段配合橋塔設置寬度

工程簡介
金門大橋以「三分交通、七分觀光」為其功能定位,提供烈嶼鄉與金門地區全天候交通聯繫,肩負提升觀光效益、落實照顧離島居民生活之政策,聯結大小金門以完整規劃利用土地,配合區域整體開發,帶動地方整體繁榮與進步及促進觀光產業穩定陸路運輸,整合分配大小金門醫療資源。
大橋西起烈嶼鄉后頭湖埔路,東迄金寧鄉湖下慈湖路;大橋路線長約5.4公里,橋梁段4.77公里,其中跨海部份約4.5公里,標準橋寬16公尺(含護欄),主橋段配合橋塔設置寬度為20.4公尺,行車速率設計為每小時六十公里。初期以兩車道
加人行、自行車道佈設,並預留未來於橋下附掛人行、自行
車道之空間設計,以因應未來交通量成長,可調整為雙向四
車道,將人行、自行車道移至橋面下。

五金串聯 金門啟航
五金串聯 金門啟航


大橋跨越金烈水道,橋梁分為主橋路段、邊橋路段及引橋路段,茲說明如下:
1.主橋路段(2K+180~3K+580):跨越深槽區,平均水深20~25公尺,橋型考量通航航道需求,配置6跨5塔跨徑280公尺之脊背橋,跨徑中央為80公尺長鋼箱梁,其餘則採預力混凝土箱形梁,完工後將成為世界最長跨徑脊背橋(目前最長跨徑脊背橋為日本木曾川橋,跨徑275公尺),橋塔最大高度91公尺(自平均海平面起算)。
2.邊橋路段(1K+460~2K+180、3 K + 5 8 0 ~ 4 K + 3 0 0):位於主橋兩側,配置跨徑110公尺~160公尺之預力箱形梁橋,以場鑄懸臂工法施作。
3.引橋路段(0K+355~1K+460、4 K + 3 0 0 ~ 5 K + 1 2 5):位於 邊橋兩側,配置35~50公尺跨徑之預力箱形梁,以支撐先進工
法施工。

醉月燕尾 開啟新扉
醉月燕尾 開啟新扉


大橋橋墩基礎採全套管場鑄基樁,樁徑最大2.5公尺、最小1.5公尺。而主橋脊背橋橋塔採高梁穗心造型,係依「金門大橋推動委員會」會議決議,由設計顧問提供包括「五金串聯 金門啟航」、「醉月燕尾 開啟新扉」、「穗心傳語 風情再現」、「雙十生輝 精采一百」、「五行馬背 捨我其誰」等5種造型方案,縣府工務局委託金門大學策畫舉辦「咱要行的橋,咱自己選」活動,藉由網路、明信片及現地問卷調查三種 方式,票選出「方案三、穗心傳語 風情再現」作為金門大橋主橋橋塔造型。此種以住民參與決定大橋造型的作法應為國 內公路橋梁首見。

跨海大橋設計考量
大橋設計工作啟動,第一步就是要確認各項設計條件,金門大橋跨越金烈水道,橋下為現行小三通船舶通行航道,通行船舶噸數決定航道寬度及梁下淨高,而航道寬度影響設計跨徑,梁下淨高影響縱坡設計,連帶影響主塔總高度,牽一髮而動全身,需儘速定案,但此一議題又與大橋南邊水頭商港的發展息息相關。99年6月初召開之大橋推動委員會會議中,曾有代表倡議大橋需容納萬噸級船舶通過的空間,但考量現階段金烈水道水深並不足以容納萬噸級船舶通過,且經交通部推動金門港建設執行小組會議結論:「金門大橋之航道設定5000GT應可符合現階段金門港埠發展需求,而未來船舶若有大型化趨勢,則可採由小金門島南側之青嶼水道航行至大陸地區港口方式辦理,故金門大橋興建後不致限制金門港之未來發展」。拍板定案以5000GT船舶通行需求為大橋設計標準。

穗心傳語 風情再現
穗心傳語 風情再現


此外,跨海大橋工址位於海水中及近海岸受海水飛沫影響,屬嚴重腐蝕環境,因此設計工作展開後即刻收集、比較國外跨海大橋案例,針對防蝕效果及價格進行研討,擬定之防蝕策略包括:(1)上部結構採用箱形梁,角隅處採圓弧設計,避免蓄積鹽害因子;(2)混凝土保護層:依據交通部98年公路橋梁設計規範第十二章海洋環境下防蝕設計,極嚴重鹽害區之標準進行設計;(3)水泥材料:採TYPE II抗硫水泥(C3A含量max8%)添加卜作嵐材料(飛灰、爐石以減少混凝土之孔隙,增進其均勻性及水密性,提高混凝土之抗腐蝕能力;(4)防蝕鋼筋:比較鍍鋅鋼筋及環氧樹脂包覆鋼筋之功能及價格後,採兩者並列由承包商擇一方式辦理;(5)鋼梁:鋼結構外露面採氟系樹脂塗裝(6層共265μm)、內面採變性環氧樹脂塗裝(3層共255μm);(6)脊背橋鋼纜:採PE單根鋼絞線+HDPE外套管。

雙十生輝 精采一百
雙十生輝 精采一百


為呼應交通部毛治國部長所推動「橋梁全生命週期」之設計理念,大橋工程於設計階段即由設計顧問著手研擬大橋完工後之維護管理手冊,將設計理念落實於維護管理作業中,強調工程生命週期與操作性能,設計階段即考量完工後之維修作業動線及空間,並因應跨海大橋特性,加強鋼材構件、海中基礎保護工及防船舶撞擊設施方面之維護管理要點。

後續工作
完成金門大橋動工的艱鉅任務,接下來要面對的是更艱鉅的挑戰,跨海大橋海上作業施工國內缺乏相關經驗,面對天候、風浪、海象等不確定因素,更須全神貫注、小心翼翼,期許大家團結合作、全力以赴,兼顧最好的品質水準、有效率而安全的施工,克服一切困難,讓金門大橋能如質、如期
完工,連結大小金門,攜手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五行馬背 捨我其誰
五行馬背 捨我其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