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3年6月 June. 2014

幸福才是機關的競爭力

高公局南工處黃誓文/撰稿提供

快樂是因,工作是果,歡喜做、甘願受,做快樂的事,才有幸福感、也才有競爭力!
從過往專家的研究指出,思考正向而快樂的人,在職場上陞遷比凡事皆負面思考而憤世嫉俗的人較快,而且生命也較長久。
現在公務員的服務熱忱,快被工作壓力與不斷重複的社會輿論、新聞給磨光了。幸好南區工程處新任處長林炳松秉持著正向思考與樂觀處理公務的態度,帶動處內員工的快樂人感覺指數,宛如一般向上的「正向氣旋」並提升南區工程處的機關競爭力。
美國學者Barbara Fredrickson研究發現,一個機關的競爭力取決於工作環境的正向比例,比例越高代表員工越有幸福感、機關越具競爭力。正向感覺包括了價值感(自尊、成就、發揮專長)、富足感(滿足、有趣、控制)、安全感(健康、金錢、人際關係)、寧靜感(環境、空間、宗教、自由)等。負向感覺則包括了缺少價值感(不被尊重、毀謗、一事無成、學非所用)、缺少富足感(不滿足、厭惡、無聊)、缺少安全感(懼怕、焦慮、貧窮、違法)、缺少寧靜感(憤怒、擁擠、挫折)。
經實際調查結果顯示,南區工程處員工正向感覺比例有較高的現象,而處長林炳松正向思考與樂觀的管理哲學,帶動營造自由而開放的上班環境氛圍,讓員工適得其所、發揮所長而滿足工作價值需求,更促成各單位及員工間的良好互動關係,所以,南區工程處可說是一個幸福而有競爭力的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