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5年11月 Nov. 2016

國道6號國姓2號高架橋鋼床鈑裂縫修復補強工程

高公局中工處陳柏州/撰稿及圖片提供

  為因應地形、地貌、水文以及環保條件等因素,在接近國姓交流道處,跨越烏溪主河道的國姓2號高架橋,採用鋼橋設計,鋼具有材質均勻、相對重量輕、強度高、延展性大,而且又具有施工迅速等優點,適用於大跨徑橋梁,這也是國道6號中唯一的一座鋼構橋。
  國姓2號高架橋總長838.5公尺,其上部結構採用標準跨徑150公尺的鋼結構連續梁,共計8跨;另為避免鋼床鈑產生鏽蝕,其鋪面型式採具耐高溫、不透水性、高流動性,以及施工時不需滾壓等特性之底層熱鑄膠泥瀝青混凝土(Guss,厚度4公分)和面層多孔隙混凝土(PAC,厚度4公分)進行鋪設。
  本處南投工務段於104年10月30日發現,W16k+800路面有坑洞產生,期間辦理過多次路面修補,但始終無法有效解決坑洞產生,且坑洞破損修復頻率逐漸增加,為徹底了解問題所在,於105年5月19日將坑洞處之石膠尼瀝青混凝土及PAC完全刨除,檢視鋼床鈑狀況,發現有一明顯裂縫,係為產生路面坑洞根源所在。
  本處南投工務段依據原設計單位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建議修復補強工法,於本橋鋼床鈑損壞處進行開孔,鋼箱梁內部填充無縮收水泥砂漿,除可大幅增加該處鋼構整體結構勁度,改善鋼床鈑承受疲勞載重產生裂縫之情形外,另澆置無收縮水泥砂漿後所增之載重經原設計中興顧問公司分析,尚於橋墩支承設計強度安全範圍內,對橋梁整體結構安全無影響。自105年10月5日修復至今,尚未有坑洞產生。

國姓2號高架橋W16k+800路面坑洞
國姓2號高架橋W16k+800路面坑洞
鋼床板產生剪力裂縫
鋼床板產生剪力裂縫
鋼床鈑開孔灌漿補強作業
鋼床鈑開孔灌漿補強作業
鋼床鈑修復完成現況
鋼床鈑修復完成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