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5年9月 Sep. 2016

國道3號增設鹽埔交流道工程(第D44標)簡介

高公局拓建處黃俊賓/撰稿及圖片提供

鹽埔交流道平面圖
鹽埔交流道平面圖

  國道3號於屏東市的北、東側已分別設置有九如及長治交流道,由於屏東市距離九如交流道約11公里,且需經九如市中心區才能抵達國道3號,目前九如交流道北入匝道與南出匝道交通量龐大,依調查結果顯示現況服務水準C級;目標年因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聯外交通需求持續成長,服務水準將下降至E~F級,因此除動線較不便利外,往北聯絡的交通服務未來將呈現過飽和狀況。另長治交流道雖距離屏東市僅約7公里,但其連絡道台24線沿線兩側開發密集,尖峰時間道路服務水準欠佳,且其區位位處東南側,其與屏東市區往北的主要旅次需求特性不符。此外,國道3號與台27線交會處周邊包含農業生物科學園區、高雄農改場、熱帶農業示範園區,係為屏東都會區與農業生技發展之重心區域,未來衍生交通量影響,地方道路交通量將有明顯增加之情形。

  為解決上述交通之問題,考量若能於九如及長治間增設交流道,不僅可便利屏東往北之中長程旅次,以及屏東往來北高雄的旅次,疏解九如交流道之交通負荷,更可強化「科技產業發展走廊」之聯外道路服務,以帶動區域轉型。

鹽埔交流道立體景觀示意圖
鹽埔交流道立體景觀示意圖

  國道3號增設鹽埔交流道工程(第D44標)計畫範圍介於國道3號九如交流道(391k)與長治交流道(400k)之間增設南出及北入匝道,工程路線起點里程為395k+797.7至396k+479間,而本工程新設匝道以橋梁型式為主,匝道以台27線作為連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