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6年8月 Aug. 2017

尋根之旅

高公局中工處林華燦/撰稿及圖片提供

  106年6月23日有位70多歲鄭武義先生(新竹人)至本區,服務台表示想尋找他祖父(鄭虛一,自述冥壽120餘歲)的作品,因描述不詳,服務台人員不解,請本區協助。後由林組長會同新東陽梁協理逐一檢視區內所有裝置藝術及公共藝術作品,最終發現該祖父為清水詩路第1、2首詩詞作者,鄭先生感動不已,直說完成尋根之旅。
  後經查證:鄭先生祖父本名鄭秋涵(1880—1930,故冥壽應為137歲)又名霽光,字虛一,為臺灣竹塹(今新竹市)人,年少時承庭訓,博覽群籍,諸子百家,滿清割臺給日本時,乃隨父以亭西渡泉州避難。其間嘗歷覽江南景物,多所創作,藉詩詞以寄懷抱。1909年攜眷返臺,於竹塹栽培鄉黨宗族子弟。後隨其子建中行醫清水,移家於此,並設書塾於其地,惟不久仍返竹塹,迄1930年逝世。其結集成冊者,《成趣園詩抄》外,尚有1927年刊行之《山色夕陽樓吟草》,則輯其移家清水兩年間之所作。另民國八十一年臺北龍文出版社將此兩集原本合印,改稱《虛一詩集》,收錄於《臺灣先賢詩文集彙刊》第二輯中。
  鄭武義先生情緒激動不已,直說:他終於完成多年心願,親眼目睹祖父作品,感謝我們願意撥空陪他慢慢尋覓,並邀約大家改日前往新竹自家鑑賞收藏祖父作品。三週後,林組長與新東陽李家蓉經理依約前往,鄭先生再次開心不已,除讚歎高公局信守承諾外,亦熱情分享祖父的眾多作品。此次鄭先生的尋根之旅,再次為清水服務區的「幸福」故事,添上一筆佳話。

尋根之旅
鄭武義先生確認詩詞為祖父作品
鄭武義先生確認詩詞為祖父作品
鄭武義先生端詳詩詞內容
鄭武義先生端詳詩詞內容
鄭武義先生確認詩詞作品
鄭武義先生確認詩詞作品
鄭先生於家宅熱情分享祖父作品
鄭先生於家宅熱情分享祖父作品
鄭虛一作品
鄭虛一作品
鄭家合影留念
鄭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