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0年11月 November. 2011

環保愛地球

 -認識英雄樹與美人樹

高公局中工處總務課李文?/撰稿圖片提供

說到英雄樹也許很陌生,但提及木棉樹大家就會恍然大悟,曾幾何時「木棉道」一首多麼令人遐思,被年輕學子歌誦的校園歌曲,如今「木棉棉絮」卻變成過敏元兇、冷氣機殺手,人云亦云,媒體更大肆宣傳報導。前幾年中工處幾株木棉樹棉絮隨風飄揚,引起砍伐木棉樹的風波,以及近年來媒體競相報導台北市木棉造成市民相當困擾,累壞了環保局人員。果真是如此嗎?我們先從右表認識它們。

樹  名:
美人樹,落葉喬木
木棉,落葉大喬木
學  名:
Chorisia speciosa St. Hil.
Bombax ceiba L.
科  別:
木棉科(Bombacaceae)美人櫻屬(Chorisia)
木棉科(Bombacaceae)
別  名:
美人櫻、酩酊樹、絲棉樹、酒瓶木棉
斑芝樹、英雄樹、攀枝花
原 產 地:
巴西、阿根廷。
印度、菲律賓、印尼
花期及花型:
花序:腋生,總狀花序
花瓣:5枚,雄蕊合生成筒狀,5柱,每柱再裂分為2;花緣皺摺,滿開後略反捲,奼紫嫣紅,花團錦簇,醒目耀眼,煞是好看!
花期:9~11月
花色:花多先嫩葉或與葉同時長出,大朵而豔麗,富觀賞價值,花萼鐘形,紫紅色或淡粉紅色;部分品種花瓣有一半為深黃色,近中心處乳白色有褐色斑點,開放時徑10~15公分,花冠粉紅色,花心白帶黃色,總狀花序。
花序:單生葉腋或近頂生
花瓣:花冠呈漏斗狀,由5個肉質花瓣組成,有細毛。
花期:3 ~ 4月
花色:花片厚大,花冠漏斗狀,黃色至橘紅色,由5個肉質花瓣組成,花萼短筒狀,雄蕊約70~80個,集成(5+1)束,外圍形成5束與花瓣互生,中央的一束雄蕊癒合將雌蕊的花柱包著,露出柱頭,柱頭5裂。
習  性:
樹幹種植初期綠色,成樹轉為灰色,基部略膨大,高可達20公尺;樹皮平滑,著生疏瘤狀刺,具有多數分枝;側枝成水平狀展開。陽性植物,生長快速矯健,性喜高溫多濕。掌狀複葉5~7枚,長橢狀倒披針形,細鋸齒緣,長約8~12公分,寬約3公分。;種子具棉毛。美人樹與木棉同科,由於樹幹造形奇特狀似日式陶瓷酒瓶因而有「酒瓶木棉」的稱號。開花時很壯觀,粉紅色大型花掛滿樹冠,映襯著秋天的青空白雲,就像矗立的美人一般。
樹幹直立有明顯瘤刺;側枝輪生作水平方向開展;掌狀複葉,葉柄很長;花朵大型,橙黃或橙紅色;果實為蒴果,成熟後會自動裂開,裡頭充滿了棉絮,棉毛可做枕頭、棉被等填充材料。木棉外觀多變化:春天時,一樹橙紅;夏天綠葉成蔭;秋天枝葉蕭瑟;冬天禿枝寒樹,四季展現不同的風情。
木棉的葉子比美人樹大、樹型陽剛,才有「英雄樹」稱號,相較美人樹葉子較小、樹型較柔且多細刺,讓人覺得美故有「美人樹」雅稱。
用  途:
行道樹、庭園造景、美化樹種、蝴蝶的蜜源。
行道樹、庭園造景、美化樹種、蝴蝶的蜜源。

從以上表格觀之,經過四季的變化,夏季時木棉長滿了茂盛翠綠的葉子,並進入生長期最重要的階段---結蒴果,成熟後隨著強風棉絮飄落,釋出黑色的木棉種籽,此時的景象—迎風飛舞滿天的棉絮,好像雪花紛飛,真是美麗!

國道1號豐原交流道美人樹花盛開
國道1號豐原交流道美人樹花盛開

蒴果釋出種籽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大自然中生物為求繁衍後代,而演化出特殊的生殖傳播方式,譬如桃花心木的種籽,似飛機螺旋槳滿天四處飛揚旋轉、松樹種籽羽翼猶如戰鬥機俯衝而下、光臘樹猶如蜻蜓翅膀的種籽隨風起舞飄散,那種四季皆有不同風情,造物主賦予自然之美實在令人嘆為觀止,然而棉絮所造成短暫的不舒服,讓地球充滿各種生機,也是大家應運用智慧去克服所必須忍受的;還好美人樹是秋天葉片尚末掉落前開花,果實成熟期約在次年的2-3月期間,由於蒴果裂開棉絮外裹後,大者猶如排球,正值綿綿春雨,吸收雨水就會整團落下不但奇觀且可愛。記得6、7年前下班經過東勢河濱公園途中,朋友突然問:怎麼樹上會結一顆顆的排球?我即刻告知這就是同屬木棉科的美人樹。

事過境遷多年,猛然抬頭驚鴻一瞥,轉瞬間位於本處轄區國道1號后里-豐原及豐原、中港交流道路段分別種植的木棉、美人樹都已齊木參天,目前正值美人樹開花期,實蔚為奇觀,可與東勢河濱公園的植栽媲美,要不是車水馬龍及礙於高速公路行車規定,還真想停下車輛駐足好好欣賞一番。

美人樹花亮麗耀眼
美人樹花亮麗耀眼
英雄樹(木棉)花
英雄樹(木棉)花
美人樹蒴果,橢圓形,具綿毛
美人樹蒴果,橢圓形,具綿毛
美人樹蒴果裂開棉花外裹
美人樹蒴果裂開棉花外裹